学院概况

办公室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公室职责 >> 正文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22-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机构设置

06-01-实验室主任

负责人

刘毅

办公地点

实训楼1506

岗位职责

1. 主持学院所用实验室(中心)的全面工作。

2.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熟练掌握《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熟悉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及相关的实验理论、实验技术,丰富自身实验室工作经验。

3. 在学院领导下,组织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拟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完成实验室教学、科研任务,制定每学期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4. 负责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落实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安排本室(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确定任务,设置岗位,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达到目标);拟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聘任、考核、培训和进修等。

5. 经常吸收教学和科研的新成果,充实、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实验人员的业务水平。

6. 建立仪器设备使用、维护保养与管理制度。实验室主任有本室仪器设备的分配和调配权,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必须统一,既是使用者同时也是保管者和维护保养者。

7. 负责实验室综合治理与安全管理工作,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负责建立本实验室的各类档案,并按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则建档、建帐,规范管理,提高仪器设备完好率、使用率和综合效益。

8. 组织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9. 组织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工作。

10. 督促与检查实验室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负责对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11. 负责实验室相关经费的报销、审核等服务与管理工作。

12. 及时、积极、主动向办公室主任提供实验室的相关信息和新闻,并协助办公室主任对学院网站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和更新。

13. 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