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创办于2005年。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土木工程方向、市政工程方向)已于202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现有教职员工61人,专任教师47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32人,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25人。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理念,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教师中先后有20余人次在校级以上教学优秀奖、省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有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双师型”教师23人次。

    学院现有建筑材料、建筑模型、水质检测、结构工程、建筑CAD、工程测量等12个教学实验室;BIM技术与工程、海绵城市和地下城市空间3个研究中心;岩土灾害控制、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冲击与结构安全3个市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实验室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为实验课程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目前在校生1500余人,学生在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河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BIM技术大赛、“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等比赛中屡次获得优异成绩。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8%以上。学院先后与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河南二建建设集团、河南天工建设集团、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提高人才培养与就业质量。学院围绕建筑行业发展新动态,紧抓BIM、装配式建筑发展趋势,走特色发展之路。学院BIM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BIM技术校企合作基地”和中国建设协会批准考点,目前获各类赛事奖项200余项,国家级奖项40余项,学生就业率达100%,就业质量高,受到企业单位的高度认可。学院考研率逐年攀升,本科学生考研率超过25%,近三年每年平均60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就读于同济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建筑类知名高校。

    全院教职工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学校锚定“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的目标,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常态,坚持“优结构、强特色、提质量、上水平”发展思路,肩负大学使命和社会重托,教学为本、学术至上,立足南阳、服务中原、面向全国,全面提升学院竞争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学院”,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