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主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2023年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考试大纲

更新时间:2022-10-01


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考试大纲适用于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一、考试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科目的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精神实质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考试的基本要求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能够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我国经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尤其是要紧紧围绕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着重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考试形式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为闭卷,

笔试,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三、考试内容

导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

要求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的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含义,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要求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条件,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要求理解和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问题,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加强党自身建设的经验。

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要求理解和掌握: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要求理解和掌握:《论十大关系》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中的意义,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思想的基本内容及重大意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第五章邓小平理论

要求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要求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七章科学发展观

要求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要求理解和掌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主要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要求理解和掌握: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奋力实现中国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要求理解、掌握和运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关系,实现绿色发展。

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要求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安排,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

第十二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要求理解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第十三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要求理解和掌握: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要求理解和掌握: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四、考试要求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为闭卷,笔试,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务必书写清楚、答题序号排列整齐、符号及字母运用得当。

五、参考书目

1.本书编写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版。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5月第1版。





编制单位: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制日期:20229

附件: 2023年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考试大纲.doc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考书目及考试大纲
下一篇:2023年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大纲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