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更新时间:2022-01-05


    南阳师范学院是我省较早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的高校之一。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最早可溯源于1958年成立的南阳师范专科学校,现依托我校2015年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85人,兼职研究人员1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1人,博士24人。拥有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会理论人才2人,省委理论课题组成员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 2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教育科研专家库成员2人;拥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标兵4人多位教师获得 “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南阳师范学院重点学科,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南阳师范学院重点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一体化”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
    学科现有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一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冯友兰研究所一个校级人文社科基地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发展研究所、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公益慈善及公民道德建设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4项,省级研究项目20余项;获省级社科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专著20余部。
    学科建设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坚守学科使命,秉持立德树人的学科建设的核心价值,建设“服务型科研”,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成了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
    学科建设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学院学科建设的整体思路是:紧密结合河南省尤其是南阳市的经济建设发展形势,树立大局观念、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地方经济建设、提高研究水平、形成特色优势。在学科发展上坚持紧跟学科前沿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重;坚持开拓高新研究领域与强化学科现有基础并重;坚持学科整体学术水平提高与特色优势领域突破并重。
    近年来,学科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组织承办了南水北调精神学术会议,打造马院学术品牌“博士论坛”,聘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先后邀请了薛庆超、艾四林、许耀桐、刘怀玉、王向清、邢相勤、岳奎、刘道兴、郑永扣、万银锋等知名专家交流合作。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将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规划、凝心聚力、传承创新,进一步夯实论学科基础,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建设的新突破。

上一篇:学术团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