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特色平台——“大树之星”项目

更新时间:2021-09-22


1.背景。精准扶贫是党和政府部署实施的宏大社会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资源优势,以教育扶贫为主题,依托“大树之星”贫困县乡村学校助力计划,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乡村学校情况。邵家岭中心小学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内乡县赤眉镇。该校学生来自邵家岭附近5个村,有近600名学生,其中约一半是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心理孤独、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同时,由于基层教育严重的师资匮乏,这所小学基本没有开设音乐、美术和体育课。

3.项目开展情况。“大树之星”校外实践活动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为主体,涵盖全校其他专业学生,指导教师负责总体实践教学设计和规划,学生自主完成活动、宣传、反馈、总结等实践教学环节。成立“大树之星”志愿服务及实践教学项目组,学生自主完成志愿者招募、培训、组织工作。

本项目将实践教学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融为一体,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完成课堂教学、班主任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本项目是一项多样化、持续性的成长激励系列设计,设置“进步之星”、“礼貌之星”、“参与之星”、“友爱之星”等多个奖项,全方位鼓励学生们的健康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社会资源,用图书,学习用品等形式对获得大树之星的同学进行奖励;同时整合南阳师范学院师生志愿者,通过学生主题活动和教师专项教育培训的方式,大学对接小学,助力乡村学校。

本项目自2016年9月开展至今,先后以 连结-向上、 理想-目标、朗诵-阅读、 班主任辅导讲座、蹲点-家访、舞动春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小学课堂、回忆-祝福为主题,进行了20多场系列活动,受到邵家岭学校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4.项目效果。首先,实践教学及志愿服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大树之星”项目得到了邵家岭小学师生及家长的热烈欢迎,从活动推出以来,学生明显提高了学习兴趣和文明素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南阳师院志愿者成了小学生们的贴心人和好朋友。邵家岭小学师生南阳师院新闻网、南阳师院微信平台、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等新闻平台都对本计划进行了报道和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其次,综合平台建设效果显著。邵家岭中心小学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的平台,也是南阳师范学院师生志愿者服务社会的平台,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公民道德教育和公益创业实习实训平台。本项目先后组织新闻传播学院、体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志愿者和社会公益力量参与项目活动,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方面发挥了资源整合的作用,是南阳师院服务地方的桥梁和窗口。最后,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给小学生上一节音乐课、陪他们做游戏、上一节舞蹈课,大学生提升了师范生基本功,也更深刻了解了精准扶贫的时代意义;通过与基层教师的深入接触,大学生对师范生的职业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重要的是,通过持续地面对面服务于留守儿童和基层教育,大学生更深刻理解了国情民情,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他们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情感共鸣和行动的力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朱其春副校长带队赴淅川设立 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