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

更新时间:2021-09-07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5年由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并组建而成。作为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全校《形势与政策》教学、全校部分人文社会科学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现任名誉院长、特聘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专职教师40人,专职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15人。学院拥有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1人,省工会五一劳动奖章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6人,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2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获得者4人,南阳师范学院“卓越教师”1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学科点进行学科体系建设,开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教研室,成立了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冯友兰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发展研究所、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公益慈善及公民道德建设研究所等5个研究院所,形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干的学科群。
       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了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部重点项目的突破,获得了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优秀思政课程、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多项荣誉。
       学院探索实施了导师制分流培养模式。实行模块化教学,一、二年级加强基础教育,三、四年级分类指导学生考研、考公务员等,学院年终就业率居学校前列。学院组建了高职称高学历的考研导师团队对学生进行考研全程辅导,学生考研录取率连年走高,连续8年稳居全校文科第1名。
       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张衡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