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1.院长寄语

同学们!经历了拼搏进取的高中生涯,你们的人生将开启新的篇章,欢迎你们报考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南阳是一座国家级历史名城,东汉的开国者刘秀就出生在南阳,东汉建立后称这里为“南都”。科学家张衡也是南阳人,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天文学家,还是一位擅长写汉赋的文学家、政治家。医圣张仲景依托南阳的中药资源,完成不朽著作《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理论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份视察南阳,首站就选择了张仲景纪念地医圣祠。政治家诸葛亮同样是从南阳出山,走向更广阔的历史舞台。

南阳厚重的历史决定了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的特殊地位,该专业从1951年学校创办时就已经开设。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至今已经招生20多届本科生。其间,专业名称从“历史教育”调整为“历史学”,我真诚希望你们能成为新一届历史学专业的卧龙学子。

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中国古代史为省级重点学科,汉文化研究中心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院系老师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他们敬业爱岗,业务素质高,培养出的学生分布于高校、中学、政府部门、文化企业等多个领域。

历史学院的院训是守正创新,德业兼修。只有尊重历史,学习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历史学博大源深,学好历史,并从中汲取智慧,相信你会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卧龙英才!

12C9EF


2.学院简介:

历史学院是南阳师范学院建院最早的院系之一,2000年升本后改名为历史文化学院,2020年11月,更名为历史学院。2021年,完成了南阳师范学院中国史硕士点的申报立项工作。现有教职工24人,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8人,聘请了张倩红等近10名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和正高级职称人员为兼职教授。拥有校级“卧龙学者”1人,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学院研究机构“汉文化研究中心”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合建 “东汉史研究基地”。获立国家社科规划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20余部。尤其在楚汉文化史、古代礼制史、汉画像石研究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3.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课程设置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等必修课与历史专业相关选修课。为促进学生发展,开设学生分类拔尖培养创业班。历史学院近三年考取研究生情况为:2022届 11人、2021届 5人、2020届 6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为:2022届 98.52%、2021届  97.82%、2020届 93.18%。

历史学院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历史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师职业基本素质,能够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的优质历史师资,同时也能从事历史专业相近领域的工作的高质量人才。历史专业毕业生未来可从事中学师资、文博管理、学术研究、文化管理部门等工作。

4. 特色专业介绍

历史学是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中国古代史”为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现代史为校级一流课程线上建设项目。“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学院下设历史学专业教研室两个。其中,中国史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培育单位。2021年,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2023年开始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学院办学在重视师范生培养的基础上,向学术性人才培养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 促进就业升学的举措

为深化落实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反馈机制,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的有效沟通,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双方交流,同时做好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的紧密对接,进一步提升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我校召开多场用人单位座谈会,与会单位对近年招录的我校毕业生工作总体表现、业务能力、职业素养给予了高度反馈。就业市场需求结合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对提高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措施:

1.服务国家战略,引导毕业生西部就业

为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学院对重点同学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鼓励到西部地区的基层等人才需求强烈的地方就业。近三年来,我院赴西部,基层就业人数有所增加。

2.开展精准帮扶,提升困难毕业生就业能力

立足于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帮扶的原则。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就业能力不佳等困难毕业生开展培训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3. 依托大数据,信息投放个性化、有效化

建立精准就业服务机制,我院由院领导、就业专干、辅导员组成精准帮扶小组,细致全面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求职意向状况,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分类别进行个性化指导,根据意向单位进行重点推荐。同时院校两级联手,不定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毕业生荣誉获取的方式,持续分类别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服务。

4. 注重双创训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张衡杯”等各级各类比赛,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着眼长远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提炼专业特色,深刻落实校企合作,聚焦行业发展,加大人才需求预测研究,完善产学研互融合的协同教育体系,培养能够快速适应就业市场且对社会有用的人。

6. 近3年获奖情况

10C0C

79673



7. 优秀毕业生谈专业

王海博,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历史学19级10班学生,现就业单位收到入职书的有4家企事业单位,暂签入南召县现代中学高中部。在校期间获南阳师范学院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南阳师范学院模拟职场竞聘大赛一等奖,南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南阳市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铜奖,河南省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高等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历史学科第四名(二等奖)。

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是省特色专业,学院各位教师能力都很强,并且热心负责,在我就读的四年中,能真心感受到学院领导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爱护。每个老师都渴望学院变好,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学院变好,他们对学生认真负责,主动帮助学生。我清晰记得高院长积极指导学生的每次比赛,曾书记对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视,顺玲老师每一堂激情四射的课……历史学院有太多感人的瞬间,在毕业之际一遍遍的涌现!不舍,感谢!

非常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报考历史学院,不仅师资力量强,而且在毕业找工作之时,历史学也明显是个紧俏学科,各个学校招聘几乎都有比较大的缺口。作为南阳师范学院的历史学生,在面对这些招聘岗位时无疑非常有优势。另外,学院已经开始研究生招生,这也说明了历史学院的实力与潜力,性价比非常的高!

64EAD

8. 优秀教师及校友风采

46FC1

高二旺:教授、博士,南阳市特殊津贴获得者,南阳师范学院卧龙学者,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负责人。研究方向:两汉魏晋南北朝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各类省级项目5项,主持在研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著作《魏晋南北朝丧礼与社会》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A93E

柳玉东:研究馆员。研究方向:汉文化,诸葛亮文化研究和南阳地方历史文化。2015年6月,论文《南阳卧龙岗武侯祠的建筑特征及价值》,被评为2014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7月12日,主持完成的《南阳古代建筑牌坊的大众教育功能》项目,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普及项目一等奖。2016年10月,主编的《卧龙岗武侯祠碑刻》获得第九届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二等奖。

1487D

刘太祥:教授。研究方向:长期从事汉唐史研究,尤其在政治制度史方面颇有造诣。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南汉代文化研究”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简牍与秦汉行政法研究”,已经通过国家社科规划办结项。其成果《简牍与秦汉行政法研究》已由福建教育出版社2019出版发行。

407BD

郑先兴:教授、博士。研究方向:汉代思想史、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的教学和研究。著有《史家心理研究》、《文化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南阳特质文化研究》等多部专著。

4FFF3

何越:教授。研究方向:世界史。在全省教育系统2006年度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2DDCC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