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3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060101 专业名称:历史学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历史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师职业基本素质,能够从事服务基础教育的优质历史师资,具备较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胜任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有关工作的全面、协调、综合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适应社会发展多方面需要。

四、培养标准和毕业要求

培养标准: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受到历史学的基本史实及史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较高的教师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身心健康。毕业生可以胜任基础教育历史教学及管理工作;具备最基本的史学研究能力,能继续攻读历史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具备良好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文教、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事业单位与组织机构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的品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2.掌握历史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明确历史文化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水平协调发展。

3.具有适应新课程改革的现代教育理念、教学技能、掌握一定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相应的普通话水平。

4.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及相关学科的知识,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研究和分析方法,初步具有科研能力,能继续攻读历史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5.掌握历史学专业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理论方法与才能,具备传记撰写、方志编修、文献汇编和史料解读等基础史学工作的能力。

6.掌握计算机和一门外语的基本知识与运用技能,并达到规定的等级要求。

7.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意志品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和个性。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历史学

核心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教育实习、专业实地考察、毕业论文、科研训练、素质拓展、实训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