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大河报》:南阳师院毕业生 就业创业乘风破浪

作者: jk 发布日期:2021-03-03 点击次数: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21-01/01/content_467034.htm

《大河报》2021年1月1日14-15连版刊发文章《南阳师院毕业生 就业创业乘风破浪》,介绍我校就业创业工作,现予以转载如下:

        就业工作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长期以来,南阳师范学院始终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制度保障等方面构建就业工作体系,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2020年度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思想高度重视 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记者了解到,针对就业工作,南阳师范学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开展就业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学院主要领导作为学院第一责任人,将就业工作的“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改善工作条件,保证就业工作机构、场地、人员和经费“四到位”。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目标考核体系。先后出台实施“就业率通报制度、就业率末位谈话制度、就业目标责任承诺制、用人单位跟踪回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又先后出台了《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做好近期就业工作的通知》,对疫情形势下全校就业工作作出统筹科学合理的安排;建立就业考核机制,加强对学院就业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实行“学校统筹、部门主管、院系负责”的就业工作机制;建立“就业工作定期学习制度”,积极研究就业政策、工作进展和改进措施;定期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分析就业情况,推进就业工作。2020年先后召开3次就业工作推进会,同时学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调研指导,积极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注重多方联动 推进校园招聘“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据介绍,为了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南阳师范学院由学校领导带队走访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河南本地的上市知名企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构建了密切的用人单位关系网络,有效地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在确保毕业生求职安全的前提下,2020年学校为毕业生举办中国·河南“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万名大学生留宛就业创业”暨2021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牧原集团、北京斑马智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24场线下专场招聘会,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2021届毕业生冬季线上双选会等12场空中双选会,北京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东方迅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46场空中宣讲会。其中在5月18日举办的2020届毕业生线下专场招聘会,系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河南省高校举办的首场线下招聘会。2020年全年共计吸引1645家企业招聘毕业生,提供了岗位66000余个,供需比达4∶1。在毕业生返校期间全力做好“职等你来就业同行”招聘信息推送工作。学校对春季参加“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校友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师范类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女生线上双选会”“贫困生及湖北籍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线上招聘会的608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汇总整理,通过学校招聘信息桁架、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站、新媒体客户端三个渠道发布,线上和线下招聘相结合,有力促进了校园招聘“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建设。

        ●大力推动校企合作 全力开辟“绿色通道”

        据了解,南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致力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与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东方公司、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郑州猿辅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金恒建筑有限公司、南京贝壳和上海链家等公司进行合作,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就业机会,实现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多赢。打造毕业生“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的“绿色通道”,目前该校建有大学生就业基地426个。强化就业帮扶,提供人文关怀。学校高度重视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了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做到“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实现充分就业。2020届毕业生中有476位建档立卡学生,经过有效帮扶有431位顺利就业,就业率达90.54%;另外,有2362位家庭困难的毕业生每人领取到了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积极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实验班和精英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班、创新创业实验班等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开办了牧原班、淅减班、尚观班、领驭班等多个订单式培养班。

        ●打造四大特色 提高就业创业工作水平

        ——探索有效就业途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大力引进效益好、规模大、社会知名度高、学生乐意就业的企事业单位如地方教育部门、国有企业、大型上市公司等进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求职平台。高度重视考研文化的打造,通过培养学生考研兴趣、优化学生考研服务、浓厚学生考研氛围等手段,大力引导学生报考研究生。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等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达30%以上。

        ——充分借助校友资源,丰富就业工作内涵。开展“校友论坛”“就业推介会”“就业大讲堂”等活动,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教育。连续两年在郑州举办毕业生就业推介会,积极有效地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校友回校设立专项奖学金、助学金,资助优秀贫困学生。据统计,2020年校院两级共有校友资助奖学金3项,累计资助金额达35万元,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175人次,为贫困学生顺利毕业、成功就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全国各地校友会组织,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目前,学校在全国建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等17个校友就业创业工作站,不少优秀校友积极为母校毕业生择业提供更多机会。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专注引领基层就业。2020年该校参加选调生、特岗教师等国家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应届毕业生267人,其中有208名毕业生参加“河南省特岗教师计划”;38人正式入伍,7名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4名毕业生考上河南省选调生,4名大学生考上新疆和西藏地区的公务员。

        ——全员上阵支招演练,齐抓共管同促就业。学校实施本科生就业“论文和就业双导师制”,建立全员参与就业服务的工作机制。每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和论文指导老师分包联系毕业生,人人有任务,密切关心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做到毕业生人人都有就业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通过信函、电话、现场指导等方式与用人单位连心架桥,广泛联系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及时将招聘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向毕业生推送。及时发布“就业指南”“面试技巧”“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提醒毕业生增强法治防范意识,主动防范网络招聘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告诉记者,该校将以扎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不断科学谋划,创新工作方法,运用信息化载体认真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到工作开展有“速度”、线上线下招聘“不停歇”、指导教育“不断线”、重点群体帮扶“心连心”,全力推动学校就业工作实现新突破,为推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做出更大贡献!

(大河报记者 李春 通讯员 马治卫 张君明 徐照波)

版权所有 ©2015-2017 南阳师范学院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学院 办公电话:0377-63513572 招生电话:0377-635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