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次数:

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已建成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实验室、云安全联合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和物联网设计与开发实验室等30多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合计5100平方米,中高端设备2000余台套,价值3千余万元。主要承担了计算机类课程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任务。学院拥有“计算机图形图像分析与处理”南阳市重点实验室,建有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件与网络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所有实验室的计算机都分别通过局域网与校园网连接,并实现了与互联网相连。计算机公共开放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文、理科计算机公共课的实验教学任务;专业实验室主要用于计算机各专业及部分理工科专业学生的计算机专业课的实验教学;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实训室、软件工程实训室对计算机学院及理工科各专业高年级学生开放,主要培养学生的网络和软件工程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网络实验室和实训室对全校学生开放,配有教师进行实验指导,并提供网络预约、异地实训等服务。

另外还配备有多套多媒体教学系统和电子白板等移动投影设备,为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便利,同时又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在承担实验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为南阳企事业单位开发应用软件、进行计算机知识培训及普及等;几年来,我们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市支行开发了《反假货币考试系统》、承担了南阳市审计局、财政局等单位的计算机培训等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做好实验教学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实验教学的规律和改革措施,共发表科研教学论文30余篇,出版计算机实验教材16部。 不断加强和完善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实验室管理制度》、《课程实习管理办法》、《实验教学教师管理规范》、《学生上机须知》、《实验管理人员管理规则》、《实验教学人员工作职责》等,规范了实验教学中学生及老师的行为。

实验教师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应用能力,在实验教学中认真辅导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在全体实验教学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都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版权所有 ©2015-2017 南阳师范学院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学院 办公电话:0377-63513572 招生电话:0377-635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