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安排


根据南阳师范学院《关于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实习工作的安排意见》(宛院教发[2021]39号)文件精神、《南阳师范学院2022届毕业生常规教育实习方法》、《教育实习工作条例》和《教育实习暂行规定》及其他相关要求,加强对教育实习工作的管理,提高教育实习质量,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我校、我院实际,现对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实习目的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实习,可以使学生把知识综合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以培养和锻炼学生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加深和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
教育实习是学生大学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通过实习学生将进一步了解社会,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本次实习,引导学生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志向,并对学生进行师德教育,使其具备人民教师应有的品德素质,以适应基础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实习类型
教育实习是教学环节的关键部分,本专科生必须进行教育实习,为了保证教育实习质量,实习形式以集中实习和顶岗实习两种实习方式进行实习。
(一)集中实习
1.集中教育实习分为校内试讲、校外实习、回校验收三个环节。校内试讲阶段安排在2021年6月10日至2021年6月30日。加强对校内试讲的指导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微格教室对学生进行轮训,每个实习生使用微格教室训练不应少于1学时,指导教师要现场指导。在试讲过程中要加入“说课”环节,并对试讲不合格的学生暂不安排校外实习(微格教室的使用请到教务处预约)。
2.校外实习阶段安排在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12月20日。集中实习由学校统一组织、学院具体负责的管理模式。实习基地按县(区)划分到有关教学单位负责管理。实习学生和带队教师见面会安排在9月5日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回校验收阶段安排在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10日。
4.教育实习成绩由试讲成绩、实习成绩、回讲成绩等构成,成绩评定时各教学单位应综合考虑。
(二)顶岗实习
1.顶岗支教实习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学校已经与邓州等地学校签订了顶岗支教实习协议,顶岗实习学校情况及待遇参见《南阳师范学院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顶岗支教实习学校情况汇总》。学生可根据顶岗单位情况自主报名,双向选择,签订顶岗实习协议。
2.顶岗实习学校情况为各需求学校提供,请参加顶岗支教实习学生在确定顶岗实习学校前,与顶岗学校商议实习的各项事宜,确定后再报名。
3.顶岗支教一般不低于一个学期,顶岗支教实习学生参加校内试讲和可以不参加回校验收,其实习成绩由顶岗支教实习单位和学生所在单位综合评定。
4.顶岗支教实习学生的生活补助按协议书规定的标准执行。
根据我院情况,2022届师范生教育实习主要分为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第一,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河南省小学教育(全科)项目办要求在小学教育(全科)学生由设岗县安排教育实习。2022届公费师范生主要涉及19级小学教育全科专科142人,18级小学教育全科本科142人,主要涉及9个设岗县:方城、南召、社旗、桐柏、新野、邓州、济源、淅川、唐河。该实习为集中实习。第二,非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教科院其他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主要涉及18级教育学本科、20级教育学专升本、18级应用心理学本科、20级应用心理学专升本、18级学前教育本科、20级学前教育专升本(共504人)及18级小学教育全科本科1人。非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可采取集中实习或者顶岗实习,并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执行。
三、教育实习的基本内容
1.教学实习
实习生应观摩实践导师课堂教学,虚心学习教师们的各种教学经验,通过对学校、班级、课堂教学、学生、教师等观察活动,实习生要详细了解实习学校知道教师的教学计划、进度和经验,了解实习学校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听实习学校指导老师讲课,直接学习他们的课堂教学经验。在此基础上,每个实习生担任一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听课时数每月不少于20学时,实习教课每月不能少于20学时。教学实习要抓好各个环节,备课要吃透教材和了解学生;试讲应请原任课老师指导;课堂教学应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并注意教学方法的改革;板书要工整规范,课堂语言要使用普通话;全面接受教学技能的训练。
2.班主任工作实习
班主任工作实习的主要内容是使师范生初步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初步了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具体任务是通过跟随、观察和参与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了解班主任工作程序和要求,包括:
(1)听取实习学校和有关教研组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方法和有关要求。
(2)听取实习学校班主任介绍班级情况、了解本学期班主任的工作计划。
(3)了解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职责,学生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4)在实习学校班主任的指导下参加部分班级管理工作。
(5)观察、调查、记录学生的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维的特点,并做好记录。
实习班主任的时间一般以一周为宜,可与教学实习同时进行或交替进行,具体安排,由实习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3.教育研习
教育研习是实践教学体系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师范学生必须掌握的教育教学研究技能之一。每个实习生应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改革某一方面选择题目,采取观察法、问卷法等形式进行调查,写出教育研习报告。
四、组织领导
实习领导小组:
组  长:李辉 李晓宏
副组长:马福全 杨喆  董建春  林青松 
成  员:李玉峰、田丽丽、乔贵春、贺林珂、张香敏、贾宛航、李小昂
五、实习考核和评定标准
(一)考核内容
1、思想作风表现。考核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和行为表现。
2、实习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与效果。
(二)考核步骤和方法(以每阶段的具体要求为准)
1、每周每人向组长上交至少一个教学课件、教案、教学反思、班队活动记录,作为平时考核成绩依据。
2、实习结束时,实习生要作自我总结并向指导教师提交个人实习手册、实习鉴定表和教育调查报告(至少2份)。
公费师范生除了上述要求之外,由实习学校对其学科教育教学(语文、数学、英语)、其他学科教育教学(体、音、美等)、实习期间的思想品德等是三个方面进行考核。
六、实习生守则
1、所有师范专业的学生必须参加教育实习,该环节不得申请免修。
2、严格遵守学校、院(系)和实习基地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实习生要自觉接受实习学校安全教育,自觉遵守实习学校的安全纪律。
4、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了解研究学生情况,确保课堂教学效果,课后深入辅导,认真批改作业,巩固教学质量。
5、服从分配,按指定学校、班级进行实习。擅自调动实习学校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6、服从领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实践导师、原班主任的指导。
7、衣履整洁,朴素大方,发型端正,不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或会议室。
8、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学生。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相互协作,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9、男女交往得体,作风正派,语言文明,行为端正。
10、禁止上班时间从事打牌等娱乐活动,严禁赌博和酗酒。
11、爱护公共财物,注意节约水电。爱护公共财物,借实习学校的东西要及时归还,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12、实习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
七、实习小组正副组长职责
1、督促小组同学完成实习计划,反映小组同学的情况与要求,协助指导教师组织小组同学集体备课、试讲和相互听课。
2、关心小组同学的思想、生活、健康,以身作则,相互帮助,共同搞好实习工作。
3、组织学习有关文件,记录小组实习及纪律执行情况。
4、组织全组做好鉴定和总结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
                                                 2021年6月

 


 



上一篇:南阳师范学院消防安全基本知识手册
下一篇:南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我园见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