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卧龙分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新时代区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本网讯(通讯员 乔贵春/文 林青松/图2022年1216日,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卧龙分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新时代区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16日上午的揭牌仪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常务副主任李琼、副主任(所长)宋萑和各分中心师生代表在云端见证了这一时刻,南阳师范学院校长张宝锋、副校长刘红林、社科处处长王春阳、教务处副处长郭欣、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辉及其他承担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院系负责人出席线下揭牌活动。揭牌仪式由南阳师范学院刘红林副校长主持。



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首先进行开幕式致辞。他高度赞扬南阳师范学院在疫情背景下坚持组建分中心并进行线上挂牌的决心、南阳师院领导和师生对教师教育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他强调,教师是教育强国的第一保障,是人才强国的第一支撑教育优先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都需要教师优先发展。他进一步对卧龙分中心提出具体的要求,希望分中心能够为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朱旭东教授致辞

接着,南阳师范学院校长张宝锋致辞。他提出卧龙分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这是南阳师教师教育成绩的肯定,更是南阳师院教师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良好开端,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按照“高起点出发、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思路,全力推动分中心建设和发展,把分中心建设成为河南省教师教育研究与服务的高地。


张宝锋教授致辞

卧龙分中心副主任、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从卧龙分中心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及发展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中心发展规划报告。未来三到五年卧龙分中心拟在教师教育政策咨询、与地方中小幼学校合作等方面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区域教师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辉教授介绍卧龙分中心发展规划

主旨报告环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授做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报告,简要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历史背景、重大历史意义以及起草过程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整体结构,深入带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内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张力教授做主旨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在《新时代中小学校长核心素养及其培育》主旨报告中,首先从国内外形势、科技与实践发展等多个维度分析了新时代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对新时代教师、校长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进行了系统梳理,接着对新时代中小学校长核心素养的基本维度、核心素养的培养方略进行详细阐述。

王定华教授做主旨报告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教授在《走向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主旨报告中,从高质量教师教育需要协同体制出发,介绍什么是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之后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阐释如何走向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教师教育。

宋晔教授做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胡艳教授进行了题为《口述史视角下的名师成长路径探析》的主旨报告。她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影响教师发展的因素出发,以生命历程理论为研究视角,分析了名师成长的三个主要阶段,并结合每个阶段特点提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建议。

胡艳教授做主旨报告

下午的两个平行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魏宏聚教授、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李辉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王爱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国建文、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炜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平行论坛一  教师教育基本理论

平行论坛二  乡村教师发展

卧龙分中心的成立是对国家教师教育政策的回应,是对教师教育协同提质发展的深化与拓展。卧龙分中心将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带领下,与其他分中心一起开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工作,共同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师教育研究共同体,并进一步发挥在区域教师教育发展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教育科学学院团委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