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省培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省培 > 正文

2015年我校“国培计划”项目取得新突破

       通过申报和评审,本年度我校获得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350人、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150人、“送教下乡”项目61学科次的“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任务,获得培训经费727万元。目前,本年度的阶段性培训任务已经圆满完成,校本部集中培训学员478人,通过“送教下乡”培训学员累计3000余人。

       2015年是“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其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的重点在于突出了置换脱产研修研修项目的位置。该项目的培训目标由以前的培训骨干教师“领雁人才”转变为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培训者;其培训周期由一年改为两年,每年集中培训两个月;在培训方式上特别要求:高校、地方教师培训机构和一线中小学幼儿园等多方协同实施培训,现场集中培训和网上培训相结合,本项目实施要和“送教下乡”项目培训高度融合。这特别加大了项目实施的难度。为此,我们和相关院系一道多次与南阳市教育局、各相关市县教体局、实习基地学校等,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的沟通交流,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任务的完成。

      为保证培训质量,我们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都做了重点改革。一是除了“学科知识”外,增加了“培训知识”的内容。二是加大了实践类培训课程的比重:注重微格教研、案例教学、“影子教师”,组织学员反思交流,吸纳学员参与“送教下乡”培训活动,等等。特别是在“微格教研”方面,在教科院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我校微格教室的资源平台优势,提升了培训质量。我们对置换项目的7个培训班的341名学员分班进行了微课制作培训:指导教师结合对学员提交的微课(共252个)进行评议,解读微课的内涵及制作方法,使其掌握了微课的要素及制作技巧。在此基础上,在学员中分班开展了短课的评、录教学培训:在学员分组、研讨、推荐的基础上,对被推荐学员的短课进行评议和录制,共录制短课282个。“微格教研”的实施,一方面利用了学员自身的优势资源共享,提高了学员主动融入培训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学员的教学能力、评课能力和微课制作能力,提高了培训质量。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师生间、学员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深受学员欢迎。

 


上一篇:携手进步 共同成长——卧龙区2016年幼儿教师国培送教下乡项目在我园启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