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核评估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点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点(一)
1.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它始终是高等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
2.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人才培养的总纲,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起(统领)作用。
3.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该专业人才培养的总纲,是该专业构建知识结构、形成课程体系和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
4.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源头,师资队伍的数量与结构是教学工作的基本保障。
5.学校办学方向和定位主要看(其是否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是否符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
6.审核性评估的开放性准则是指(审核评估范围只给出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对标准与指标不作统一规定。审核评估就是在审核范围内,依据学校自设的目标与标准进行评估)。
7.审核性评估的关联性准则是指(审核评估项目、要素、要点之间是一个整体,这些内容都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所应该涉及的核心内容,哪一部分内容都不可或缺,项目、要素、要点所包含的内容体现了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
8.衡量专业培养目标的标准是什么?专业培养目标要与学校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要与国家、社会及学生的要求与期望相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应包括学生毕业时的毕业要求,应能反映学生毕业后一段时间(例如5年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预期发展;专业培养目标应体现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9.判断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依据是什么?判断教师教学水平高低除听课之外,可分析教学内容、试卷水平、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与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符合度,还要看在校学生和毕业生的满意度等多方面情况。
10.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是否科学的依据是什么?一是看学校是否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是否有专业设置标准,有调整程序,是否有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专业结构是否合理。二是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反映培养目标要求,不应随意变动,有相应的稳定性。特别应关注实践教学的要求是否达到了教育部等七部委2012年文件的规定,并能认真得到落实。三是对优势和特色专业建设以及新办专业(少于三届毕业生的专业)有什么具体建设措施。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点(二)

1.被评估高校要在专家组评估考察结束后(三个)月内将整改方案电子版上传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口。
2.审核性评估自选特色项目的设立体现了审核评估的(开放性)。
3.(质量监控)是质量保障体系最重要内容之一。
4.毕业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情况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窗口。
5.进校专家组要围绕着(“五个度”)的内容对参评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
6.学校就业质量考察点有哪些?
答:一是通过毕业生就业方式,了解岗位分布、就业面向是否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二是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如何(专业对口);三是就业岗位适应性与发展机遇如何(3~5年后状况);四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评价。
7.课程资源包含的内容有哪些?
答: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教材建设与选用。
8.实践教学包含哪些内容?
答: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9.什么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答:是指学校以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必要的组织结构,把学校各部门、各环节与教学质量有关的质量管理活动严密组织起来,将教学和信息反馈的整个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一切因素控制起来,形成的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教学质量管理的有机整体。
10.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考查指标有哪些?
答:一是学校确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二是提供了相应的人、财、物条件保障;三是有组织保障机构;四是有效开展了自我评估和质量监控,及时收集教学信息;五是能及时反馈信息,调节改进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点(三)

1.“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
2.审核项目的“6+1”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
3.六大审核项目共划分为(24)个要素。
4.审核性评估中审核要点共有(64)个。
5. 审核评估工作的“五个度”是什么?
答:“五个度”是审核评估的重点考察内容。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6.如何理解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答: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由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监控、信息收集、反馈调节等若干部分组成。学校应依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质量标准和有关行业标准,建立学校自身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学校应该依据这些质量标准,开展教学工作,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7.如何理解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答: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尺度。学校应建立对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机制,定期了解社会用人部门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反映,并根据反馈信息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培养方法等进行调整及改进,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所满意。
8.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督促高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二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三是引领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
9.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10.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坚持五项原则:一是目标性原则;二是主体性原则;三是多样性原则;四是发展性原则;五是实证性原则。以上原则贯穿于审核评估方案的内容中,贯穿于专家组的评审过程中,也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自建的过程中。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点(四)

1.审核评估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
3.进行审核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保障质量)。
4.为什么要开展审核评估?
在高等教育高速扩张的背景下,我国于2003-2008年对全国高等院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基本条件和办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校”的方法无法促进高校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审核评估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监督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更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
5.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督促高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二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三是引领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
7.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坚持五项原则:一是目标性原则;二是主体性原则;三是多样性原则;四是发展性原则;五是实证性原则。
8.什么是审核评估?
教育部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开展的制度性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核心是“质量”,主要目的是“保障质量”,即通过评估的评价、监督作用,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 审核评估工作的“五个度”是什么?
答:“五个度”是审核评估的重点考察内容。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0.如何理解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答: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尺度。学校应建立对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机制,定期了解社会用人部门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反映,并根据反馈信息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培养方法等进行调整及改进,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所满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点(五)

1.审核评估到校考察的每位专家至少听(3-4)节课。
2.审核评估中学校自评要完成哪些内容?
答:(1)完成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2)发布上一年度(或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3)形成学校自评报告等。
3.学校评建工作材料主要包括(教学档案、支撑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4.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
6.如何理解审核评估的五大要求?
答:主体性原则注重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目标性原则注重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多样性原则注重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发展性原则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实证性原则注重依据事实作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7.审核评估的范围有哪些?
答:审核评估范围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8.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9.审核评估程序有哪些?
答: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
10.审核评估与以往合格评估、水平评估的区别是什么?
答: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上一篇:我院接受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工作检查
下一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