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务公开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2012年度反腐倡廉工作自查总结报告

校党委:

按照校纪委《关于开展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工作年度考核的通知》要求,我院对本年度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认真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2年,我院的反腐倡廉工作全面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和校纪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严明党的纪律,大力加强党风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学院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年度反腐倡廉工作部署

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在年初工作会议上专门研究部署了2012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这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还根据学校印发的《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制定了我院的《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工作会上党政领导分别发表讲话,对反腐倡廉工作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统一大家的思想行为,使全体党员都能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

二、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了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领导,我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制定了《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详细分解了责任,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负责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同校级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院内各个部门、岗位按照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责任,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责任网络,落实了“一岗双责”。党总支纪检委员加强对责任制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

三、加强教育,深入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

1我院按照学校党建工作和纪检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领导班子决策、教学管理、考试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工作督查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2按照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规划,对各个岗位工作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风险排查和风险等级评估,针对各个岗位的工作特点,制订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目前,正在进一步形成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使之更加有效地防止违规违纪和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四、强化监督, 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专项清理与制度创新相结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一是制定并执行了《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制度》,组织处级领导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施意见》。在节假日前,重申反对奢侈浪费、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具体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五、加强行风建设,规范各项工作行为

我院坚持把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作为树立学院良好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并把行风建设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之中进行安排布置,加强对行风建设情况的监督。学院成立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部署安排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尤其是对2011年度民主评议行风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扎实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形成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在党员干部中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促进良好院风的形成。

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坚持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我院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并执行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规范了支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程序、议事规则,以及会议决议落实措施等相关事项。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工作都要集体研究决定。

2、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十项制度,加强对执行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处级领导按要求报告了个人的重大事项。

3、加强对重要岗位及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管理和监督。一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公开、公正。二是加强学术道德和院风建设。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整治各种学术不正之风,严防学术腐败。三是在教职工职称的评定和聘用、学术带头人的评选、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做到制度健全、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四是在学生入党、评先评优、推选团学干部、评定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等项工作中,做到评定标准、工作程序、评定结果“三公开”,做到公开、公正。

4、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不断深化院级党务、政务公开,学院网页设立了院务公开栏目,不断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建设,扩大公开的范围和领域。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

七、大力推进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

我院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不断总结反腐倡廉工作经验,改革创新,建章立制,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的机制建设。

1、我院坚持“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构建和完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构建我院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构建和完善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制度,坚持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力度。二是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立健全定期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制度,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是加强反腐倡廉预防制度建设。四是建立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2012年11月19日


上一篇:教育科学学院201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下一篇: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