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中心简介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  中心简介---南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南阳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的省属综合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高度重视师范类学生教学实践和教师能力的培养,建成了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实践教学平台——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一、发展历程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的前身为1995年10月成立的教师职业技能培训部。

       2004年8月,为适应21世纪教师教育发展与基础教育变革的要求,打破高师教育学科教学之间彼此封闭的格局,发挥教师教育类课程的整体效益,教师职业技能培训部扩充为教学技能实训中心。 2008年7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更名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并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选为河南省教师教育示范中心。

        二、中心概况

         中心实验室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总值780万元,其中全数字化微格教学系统16套,价值110万元。中心下设微格教学训练室、教学行为观察室、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 “三笔字”训练室、教师口语训练室、心理咨询与辅导室、教育综合实验室。目前,中心提供的主要服务有:教师教育技能类课程的教学;微格教学训练;开展职前职后教师教育培训;利用课程网站等网络资源,指导学生开展教师教育类课程的学习;课程及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建设等。每年有近8000名学生接受不同层次的实验教育,已成为南阳师范学院师范类学生教师能力培养和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

         三、实验室介绍

       1、微格教学训练室

        微格教学训练室拥有一套数字化微格教学系统,该系统采用国内先进的数模结合控制集成技术,可实现对视、音频信号的自主控制、切换、采样和回放。该训练室由1个主控制室,16个微格教学训练室组成。主控室可以实现对16个微格教室实时监控和同步录音、录像。同时,还实现校园网络VOD视频点播,可以储存、编辑角色扮演者的讲课资料,并根据需要调看、回放和反馈各种讲课实况录像内容。该训练室的主要功能有:在模拟教学情景下,开展教学技能分项训练;进行课堂技能的诊断、反馈和强化。

        2、教学行为观察室

        教学行为观察室除配备有实时监控、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外,还增设了单向玻璃墙。主要功能是为师范生提供一个较真实的模拟教学情境。通过单向玻璃在对面教室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观察其行为,及时反馈给受训学生,组织学生相互评课,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反思和评课能力。

        3、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

         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包含非线编实验室、教育软件开发实验室,CAI课件设计与制作实验室。

开出的实验涵盖当前常用的现代教学媒体技术,包括摄影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技术、视音频处理技术、还包括影视摄像、动画制作、教育电视节目制作、多媒体课件开发、教育软件开发等技术。

        4、“三笔字”训练室

       “三笔字”训练室是进行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教学和训练的基地。室内宽敞明亮,便于对大批量学生进行指导和训练,尤其是可以大量培训小先生,以幅射全体同学,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同时定期还举办规范汉字书写培训班和相关大赛,以提升师范生的书写技能。

         5、教师口语训练室

         教师口语训练室拥有先进的YT--1000AA型语言学习系统,该系统支持各种教学软件、录象带、CD、VCD、光盘,可将各种听力、图像教材同步传送给学生。

        6、心理咨询与辅导室

        心理咨询与辅导室设置有心理放松室、职业指导室、团体咨询室、个体咨询室等,配备有现代化的生物反馈仪和眼动仪心理测试仪器,拥有职业素养测评软件系统、中、小学生心理测试评估软件系统等。主要功能有:为师范生进行教师心理训练提供实验环境,培养师范生心理咨询与辅导的能力。

        7、教育综合实验室

        教育综合实验室配备有电子白板、投影仪、实物展台、自动式跟踪摄像机等设备。

         该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有:培养师范生综合课程设计、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同时也为师范大学生毕业设计、各类教学竞赛及自主研讨教学活动搭建了一个高素质培养能力的平台。

        四、师资队伍

        中心现有各类实训室工作人员30人。其中,正教授6人,占20%;副教授11人,占37%;博士2人,占7%,硕士14人,占47%。已经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中心主任丁新胜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学、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篇,主持过3项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南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和“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五、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1.学生的学科知识水平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在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教学技能测评中,学生教学技能平均得分90分,超过同类学校测试水平。在2008年河南省第六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选送13人,10人获得一等奖,总分居全省第二。

       2.学校为基础教育的服务能力日益增强。

        近年来,中心面向地方基础教育进行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校长培训、教师发展学校专题培训、教师资格认证培训及地方招教培训,受训人员达9000人次,在豫西南地区乃至河南全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3.创新了以能力为核心的教师教育实训体系。

          在整合教师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围绕专业化教师的核心素养,构建了教师基本技能、教师专业技能、教师综合技能三大课程模块,丰富了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内容,提高了训练的针对性;同时,通过微格教学、职场实践、技能竞赛等实训途径的创新,落实了实训工作,加强了实训的效果。

         4.实验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在实验教学上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出版教材15部,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省级项目10项,发表教研论文51篇,精品课程3门。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六、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教师教育实训工作的规划、教学资源的组织与协调、实验管理规定制定与落实、教师教育研究等。中心创建了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人、财、物各类教学资源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开放实验室允许学生在课余和周末利用实验室的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自由探索。

       七、实训体系和特色

        实训中心围绕专业化教师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标准,着力构建了教师职业基本技能、教师职业专业技能、教师职业综合技能三大课程模块,重点突出了 “七能三字双语”的实训目标。七能:课堂教学技能、课堂教学反思评价技能、综合实践课指导技能、班主任工作技能、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技能、教学研究技能和现代化教育技术运用技能。三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双语:普通话、英语。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的主要特色有:

特色之一:围绕专业化教师素养,构建了以学生能力为核心的教师教育实训体系。

中心立足教师职业综合技能的培养,构建了教师基本技能、教师专业技能、教师综合技能三大课程模块,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内容,提高了训练的针对性。形成了“五结合”的实训模式:即单项训练与综合训练结合,阶段训练与全程培养结合,课内训练与课外训练结合,校内训练与校外实践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训练结合。通过实训模式的改革,极大地提高了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主体性、实效性。

特色之二: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探索了一条直接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新模式。

多年来中心坚持面向中小学,深入中小学,服务中小学,开展学术讲座,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近年来,中心参与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新课程培训、省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训等工作。中心以“服务基础教育讲师团”等形式,先后举办了题为“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教育”等专题报告。此外中心与南阳市教育局合作开展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学教师心理素质建构与培养研究”、“不同类型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目标、途径、方法与评估研究”等实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高师人才培养的质量,决定了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素质,关系到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兴衰与成败。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将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训练中心建设成为南阳市乃至河南省优秀教师培养和教师教育创新的摇篮,在新世纪改革的大潮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上一篇: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