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16年度招生咨询总结

教育科学学院

2016年度招生咨询总结

1.:教育科学学院基本情况是什么?

答: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南阳师范专科学校教育教研室,其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2002年成立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系,20064月,教育系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学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新办小学全科教育专业,已经获批,拟20169月份开始招生。学院举办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本专科函授课程班。在校全日制本科生900多人。

学院下设教育学教研室、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学前教育学教研室、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公共教育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等教学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2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4人,硕士26人。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

学院近5年来承担纵向课题2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5项、地厅级18项;出版学术著作(含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10篇;有多项成果获地厅级以上奖励。丰硕的科研成果,反映了学院教师的教科研实力,扩大了学院的学术影响。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十分重视学生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取得了显著效果。学生多次成功举办全校性的大型活动、校内外心理咨询活动,并在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目前,学院全体教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建设中,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2、问:教育科学学院的专业有哪些?

答:教育技术学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础知识、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能够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和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的现代教育技术学科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教育传播学、远程教育学、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法、教学资源与项目管理、摄影基础、教育影视节目创作、计算机多媒体素材处理、三维动画创作、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课件开发、教育网站的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安全与防范等
应用心理学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类学校和相关领域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或心理教育及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人格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心理测量与统计、人力资源管理等。
学前教育师范本、专科专业,学制四/三年。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声乐、舞蹈、绘画和手工等艺术特长,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发展、学前卫生与保健、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基本乐理与视唱、钢琴、声乐、绘画与手工制作、色彩基础、形体与舞蹈、幼儿音乐舞蹈创编与技法等。

3.问:学校地址位于何处?

答: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从南阳汽车站坐一路车可直达。

4.问:应用心理学的就业前景如何?

答: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由于人们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种主题的相关研究领域形成心理学学科。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种实际领域的应用,包括工业、工程、组织管理、市场消费、学校教育、社会生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以及军事、司法、环境等各个领域。随着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迅速发展,应用心理学有着日益广阔的前景。

5.问:什么是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

答: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简称“全科教师”,指的是热爱教育事业、综合素质高、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

6.问: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和普通小学教师在培养上有什么不同?

答:全科教师属于定向培养,是专门为农村教学点培养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相对于普通小学教师而言,全科教师采取了高校与优质小学联合培养的新机制,采用“通识基础课程、学科教育课程、教师专业课程和教育实践课程”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以适应农村小学及教学点教学工作的需要。

7.问:教育学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8.问:教育学专业培养要求是什么?

答: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教师工作的基本技能。

9.问:教育技术学开设课程都有哪些?

答:主干学科: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教学系统设计、计算机教育基础、网络教育应用、远距离教育、电视教材设计与制作、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传播学。

10.问:教育技术学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都有哪些?

1.掌握教育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掌握教学系统分析、设计、管理、评价的方法和技术;3.具有媒体(幻灯投影、电视电声教材、计算机课件)制作的基本能力;4.熟悉国家关于教育、教育技术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5.了解教育技术学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11.问:学前教育主要包括哪些实践性教学环节?

答:包括幼儿园见识、实习、幼儿师范学校实习、教育调查、社会调查,并有期末组织试讲,考普通话证和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此外,有部分地区因环境特殊,也有根据国家或地方政策安排在校学生去偏远地区进行支教。

12.问:我校的学前教育专业都包括哪些?

答:包括学制四年学前教育本科、学制三年学前教育专科和学制五年的学前教育五年制专科。


上一篇:南阳师范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权威发布(含招生计划)
下一篇:教育科学学院2016年招生计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