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课程与教学论——重点学科介绍

        课程与教学论,属于校级B类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教学与学习心理、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在人员配备上,共有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

        教学与学习心理科学研究特色是:(1)通过各教学与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交流与融合,探讨新形势下学科教学的深层规律,实现教育的理论创新;(2)突出教学与学习的实践研究,切实推进我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通过课程统整研究,带动科学课程与综合社会课程研制与教材的开发;(3)通过学科教学行动与实验研究,切实推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研究意义是:(1)现代教学与学习的理论创新,为河南以及南阳市基础教育教育教学以及职业教育中的文化基础课建设提供决策咨询。(2)教育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内化教育教育与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不断开展各学科教学与学习的原创性研究,探讨教师素质地学生学习或发展的影响,整合各科教学,为基础教育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与指导。(3)探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基础、背景、历史经验与教训,紧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开展课程改革实验,为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建设服务。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科学研究特色是:(1)以批判性的眼光重新审视教学论学科发展现状,特别是教学论基础理论的发展问题;(2)与心理学、哲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有机结合,开展新的学科交叉性的理论研究。研究意义是:(1)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能力的创新性高级人才。(2)为我国特别是南阳市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效的思路、模式与方法,为南阳市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改革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广泛参与并推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参与河南和南阳基础教育的教材建设。(3)建立起探索教育理论、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培养高素质学术骨干人才三位一体的学术发展机制和教育实践基地。

         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研究特使是:(1)从宏观上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课程改革的理论指导和决策咨询。(2)对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课程理论及流派作系统梳理和研究,从中观和微观上为南阳乃至河南课程开发与教学改革实验研究提供指导,并致力于建立中国特色的课程理论体系。(3)通过对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发展的一般和区域性问题的整体化研究,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研究意义是:(1)实现课程与教学的理论创新,为建设国家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改革提供决策咨询。(2)推动国家基础教育学科课程改革,参与基础教育的教材建设。(3) 探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基础、背景、历史经验与教训,紧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开展课程改革实验,为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