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培养方案 > 正文

小学教育(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草稿)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全科教师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号及专业名称
    670103K   小学教育
二、学制
    学制:3年
三、培养目标
学生通过专科阶段的学习,成长为适应时代要求和农村小学教育改革需要,热爱农村小学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质,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学科素养和教师专业素养高度整合,且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小学多门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质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
四、培养特色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特色
强化教师专业精神的养成,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理想、责任、使命、情感、态度和价值;强化教育教学能力的修炼,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全面的教学能力、良好的言语水平和健康的身心。
(二)培养要求
1.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领会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实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农村教育事业。
2.热爱农村小学教育事业,具有扎根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使命感;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改革创新意识;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
3.系统掌握从事小学教育各科教学所必备的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包括数学、自然科学、汉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思想品德教育、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和体育训练技能,具有良好的艺术理论修养,健康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教育能力。
4.坚持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能力、教育科研能力、教育反思能力,以及使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能力和开发小学生潜质的能力。
5.熟悉国家教育法规和方针政策,了解基于小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小学课程的性质、价值和目标;学会运用符合小学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和科学的教学评估原则、方法;能够胜任小学课堂教学、指导小学生课外艺体活动和参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6.掌握标准的普通话,规范的三笔字和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
7.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