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室工作
 
实训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工作 > 实训实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校内金工实习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06日   点击:[]次

1. 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本网讯(通讯员 马建晓/文 马世榜/图)近期,为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克服疫情影响,充分挖掘校内现有资源,组织2020级本科生有序开展了金工实习课程。

金工实习是工科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拓展学生实际工程认知、提高学生工程素养及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各工科专业进行工程认证等的必备条件。机电工程学院往年均是组织学生到校外实习基地开展金工实习课程,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外出不便,学院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对策,一致认为金工实习是工科类专业,尤其是机械类、自动化类等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实践课程,绝不能因为疫情而让学生失去动手实践机会。随后,学院通过整合工程训练中心现有资源、补充实习设备、外聘专业教师等途径,克服教学资源不足等困难,立足学院现有条件,有序开展了金工实习课程。

学生在金工实习过程中完成车、铣、钻、磨、钳工及数控线切割加工等多种工种的基本操作,并且学习金属加工工艺知识、机械零件常用加工方法、机械制造生产过程等知识,同时掌握安全操作规范,培养了工程意识、产品意识和质量意识。通过金工实习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体验工程文化、培养创新思维,促使学生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运用所学过知识和技能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2020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王慧婷说:“几天下来虽然很累,但看到自己平生第一次加工的成品,使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大家都喜不自禁,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我校工程训练中心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建设,占地1200余平方米,内有各类设备300余套(台),主要分为机械加工实训和汽车检测维修两大功能模块,能够实现机械常规加工、数控加工、电火花线切割加工、汽车维修检测等功能,为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工程、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检修实训等课程提供实验实训场所。今年通过整合资源,首次开设金工实习课程,解决了我校学生无法在校内金工实习的问题,目前2020级汽车服务工程金工实习课程已结课,2020级自动化专业金工实习课程正在有序进行中,后序将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陆续开展其它专业金工实习课程,探索积累工科专业校内金工实习开设经验,进一步不断扩大实习学生专业及规模,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工程专业认证等提供必要的支撑。

 

   

©南阳师范学院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西区实训1号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