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学工作 > 网上团校 > 正文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2日   点击:[]次

8年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让宝贵的生命与伟大的事业紧紧相连,树立起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黄文秀,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访遍贫困户,带领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美好青春最终定格在了30岁,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姜仕坤,贵州晴隆县委原书记。这名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干部,扎根一线访贫问计,大力发展“羊、茶、果、蔬、薏”等特色产业,“一心只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用自己46年的短暂生命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他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受益群众10万多人,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他们把对脚下土地、身边人民的热爱,对肩上责任、心中信念的执着,书写在祖国大地,铭刻在人民心间。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现在,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把“脱贫困、奔小康”与当年“打土豪、分田地”并提,深刻凸显脱贫攻坚在我们党奋斗坐标中的重大历史地位;从“翻身得解放”到“过上好日子”,深刻彰显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价值坚守、永恒的初心使命,凝结着无数共产党人的坚守与付出、奉献与牺牲。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因为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使命所系,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性质宗旨所在。

一位扶贫干部说,要带领群众脱贫,党员干部自己必须先脱“三层皮”:“嘴要脱皮”,宣传解释好各项扶贫政策;“脚要脱皮”,走进每一户贫困户家里;“手要脱皮”,和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才能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下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

   

 

   

©南阳师范学院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西区实训1号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