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机电学院校企合作取得新成绩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0日   点击:[]次

本网讯(通讯员 李涛赵清韬)我校自20183月与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由校企合作办公室牵头组织机电工程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数十位教授博士成立联合研发团队,与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创新攻关和人才培养等工作。201812月我校作为发起单位和主要建设单位,与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获批“河南省防爆与智能消防特种装备创新中心”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合作建设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双方持续建立互信,于20194月签订“消防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项目”,基于项目研发的智能防爆消防机器人已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并在该项目的基础上,20212月,我校与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共同完成的“智能防爆消防系统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研发完成了国内唯一的高防爆等级消防系统,该系统也是国内唯一可同时实现消防车与消防机器人无线远程联动的控制系统,解决了锂电池防爆安全问题及射频点燃能量与无线传输距离的矛盾,提升了续航能力和爬坡能力,实现了防爆安全与设备功能相平衡,在防爆消防机器人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通过“以机代人”智能消防系统的研究,全面提高了消防车、侦察机器人、灭火机器人“人车联动”系统智能化作业水平和我国应急救援装备整体技术水平,有效降低了化工火灾和爆炸事故中消防员的伤亡和火灾损失。

近年来,我校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才、教科研和管理等方面资源优势,扎实有效推进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编审张君明)

党委宣传部

2021/5/10

 

   

 

   

©南阳师范学院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西区实训1号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