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更新日期:2023年10月15日   点击:[]次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前身是2015年依托南阳师范学院自动化专业成立的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10月学校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后更名为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是南阳师范学院在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设立的首批新工科学院。现有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拥有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专业硕士点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省级重点学科。设有6个教研室和1个智能制造研究院,拥有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各类实验实训场地6000余平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200余件,总价值达4200余万元,为学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

学院积极建设科研平台,打造科研创新团队,开展合作,服务社会,整体实力较强。学院拥有河南省智能防爆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石油装备智能化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焊接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车辆零部件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有色金属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南阳分中心)、南阳市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阳市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卧龙防爆电机产业学院等7个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和1个产业学院,参与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学科群的建设,2023年作为主要成员申报的“光电信息与智能制造”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培育建设名单。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75篇,其中SCI/EI论文107篇;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27项,横向合作科研项目41项,到账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95项。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及个性化的培养,在新工科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近年来,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多个学科竞赛,荣获省级以上奖项350余项,获奖级别及数量均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五年来累计被东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重点高校录取硕士研究生120余人。与北京、广州、杭州、重庆等地多家企业单位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十余个,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社会竞争力和就业能力,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及社会的好评。

面向未来,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创新型的新工科学院。

 

   

©南阳师范学院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西区实训1号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