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质量工程 > 特色专业 > 正文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化学

发布日期:2020-06-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应用化学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4年获批校级重点专业,2016年获批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招生规模逐年上升,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年考研率保持在30%左右,就业率一直大于95%以上。

该专业共有任课教师26人,其中正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2人。50岁以下的教师7人,30岁以下教师3人。具备双师型资格的教师3人,具有化工企业工作经历的3人。

该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5400多平方米,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专业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南阳市重点实验室三个,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一个,参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一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两个,校企共建检测中心两个。仪器设备总价值1600多万元。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分析化学》于2006年获立省级精品课程,2015年批准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化工原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等核心课程均为校级精品课程;《应用化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于2013年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6年《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2017年应用化学教研室获得“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单位”。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1年获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得到专项资金支持,2015年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获立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应用化学专业获立校级521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获批南阳师范学院-河南油田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参与建设的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环境保护实验室于2016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方面,科研方向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涉及新能源材料,生物无机化学,功能材料等方向。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28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横向联合项目1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2篇,其中有5篇因高引用率获得ESI收录。教研论文2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

学生培养效果方面,全球的竞争今后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而化学是最需要创新性的一个学科,化学的创新和进步支撑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了能源、环境、材料、生命等领域的发展。而应用化学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一门实践性学科,因此,培养创新能力是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培养的重点,而对于应用化学专业,创新能力来源于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因此我们制定了完善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在注重专业知识传授的同时,我们注意加大实验课的比例,实践课程的学分比例达到38.35%,远大于25%的要求;加大实验课中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增加实训实验;严格要求毕业论文中实验性论文的比例和质量;专业实验室全部开放,为学生提供实验室,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STP项目、SPCP项目,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等各类科技发明竞赛,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化培养。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分别为40%35%35%,就业率分别为95.7%91.8%90.8%;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三等奖4项;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