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质量工程 > 特色专业 > 正文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化学

发布日期:2021-0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化学专业自1958年南阳师范专科学校开始招收生化专业大专班开始,一直招收化学(师范)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八个专业之一。2000年学校升本后化学专业(师范类)是首批开始招收本科的专业之一,2019年在河南省开始一本招生,2020年与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办学。2008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省级一级重点学科,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招生规模逐年上升,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年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就业率一直大于95%以上。

该专业共有任课教师2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聘“卧龙特聘教授”2人,“卧龙学者”3人。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化学学科自然指数连续五年省内排名第4,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

该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6000多平方米,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专业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实训实验室共26个,南阳市重点实验室四个,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一个,参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1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两个,校企共建检测中心两个。实验室现有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有BrukerApexIIX射线单晶衍射仪、D8ADVANCEX射线多晶衍射仪、FEI-Quanta200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JEM-2100F(UHR)透射电子显微镜、Bruker400核磁共振、MPMSXL-7磁学测量系统、ThermoTraceDSQ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

该专业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等核心课程均为校级精品课程;2016年《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2018年《分析化学》为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分析化学实验》首批认定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仪器分析》被认定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分析化学》被认定为线上一流课程。

科学研究方面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涉及新能源材料,生物无机化学,功能材料等方向。近五年来,编写教材12部,取得教学成果32项,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承担国家自科基金29项,发表SCI论文2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2件。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屡获殊荣。

人才培养方面,该专业加快化学专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培养师范生的教育实践能力和教学技能。创新培养途径,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思政课程创新、师德典型案例宣传等,不断强化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感、职业忠诚感和从教使命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师范生德育能力养成教育。构建师范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提高师范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开设创新创业课,技术前沿讲座,综合性探索性试验等课程。以“大学生双导师制”为载体,开展第二课堂建设,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引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重视师范生信息化素养的培养,促进“互联网+”与教师教育的融合,开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课件制作等新技术的应用课,提高师范生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