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正文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发布日期:2022-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保证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实验室的正常有效运转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使之有效运行,明确各级领导及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特制定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一、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由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安全工作小组组成: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政办公室主任研究生秘书实验员等为成员。

 长:王红军邱东方

副组长:柳文敏、张旻黄群增、李波、李亭

 员:赵强、刘小娣、金晓丽、邢小静、桑志培、程新峰张海礁王琳熊燕杨妍高远飞于林涛、杨奇超、李政道、 欣、曹丰璞、丁呈华、刘珊珊、徐学锋、张纯燕、董博

二、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督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和措施的落实情况。

2、组织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认定、危害评估和处置方案的制订,协调各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3、负责制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操作技术指南及定期进行评估,提供实验室安全相关技术和政策咨询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4、定期对全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三、教研室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安全管理职责

1、教研室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作为本教研室、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本教研室、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学院有关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教研室、科研平台实验室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2、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教育,督促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3、确定实验室管理人,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4、配合学院做好本教研室、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四、实验室管理人安全职责

1、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记录。发现隐患漏洞,及时处理。因客观因素难以整改的,必须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同时向系主任汇报。

2、负责管理实验室的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和设备仪器,熟悉危险化学品的化学性质和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危化品的管理和使用制度,掌握危化品的使用情况,建立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周知卡;做好危化品的使用登记和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3、熟悉实验室的水、电、气等安全操作规程,定期检查,禁止乱拉、乱接插线板,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4、熟悉本实验室的安全要求,懂得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五、实验指导老师安全职责

1、认真检查实验准备工作,包括所需仪器和实验材料,防止使用操作带有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

2、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3、按实验指导书指导实验,实验前讲清本实验所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实验中认真检查实验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应及时纠正;实验后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杂物,凡属危险物品应按规定交回,并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的水、电、气关闭情况。

4、对实验所用的大型设备,按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如有损坏应及时通知仪器管理人组织维修。一旦发生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必要时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以免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