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期,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左路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化学类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最新影响因子9.965,中科院大类1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In situ Mo–Doped ZnIn2S4/Ni–Ni Hofmann-type Coordination Polymer Composites for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研究论文。范会涛博士为论文第一通讯作者,李波教授和王利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阳师范学院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作为一种新型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硫化铟锌(ZnIn2S4)存在可见光吸收较弱、光生载流子迁移率低等缺陷,严重制约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本研究首次将掺杂MoZnIn2S4与镍-镍霍夫曼型配位聚合物结合,成功制备了一种高效稳定的复合光催化剂。在可见光照射下,复合光催化剂Mo-ZnIn2S4/Ni-Ni HCP的产氢速率达到26.7 mmol g-1 h-1,约为纯ZnIn2S4 10倍。Mo离子的掺杂有效调控了ZnIn2S4的能带结构,增强了其对可见光的吸收。此外,由氰基和有机配体构成的霍夫曼型MOFs结构显著提高了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并有效阻止了ZnIn2S4的自组装聚集,为光催化反应提供了更多的反应活性位点。结果表明,这种结构有效改善了光催化材料的电荷分离和转移效率。该研究为新型ZnIn2S4基复合光催化剂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南阳师范学院博士专项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is.2024.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