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概况(文字)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八个院系之一,历经7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已成为南阳师范学院学科优势最突出、办学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

目前,学院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和材料化学4个本科专业化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2019年化学专业在河南省实行一本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超200%,优质生源充足2020年化学专业与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国际化办学迈出坚实的一步。2021年化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特色更加突显。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为学校首批本科专业转型发展综合改革示范专业

学院现有化学一级学科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化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形成了横跨理学、工学和教育学三个学科门类的一学两专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化学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也是河南省生态安全水资源保护学科群的主干学科2020年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与引进并举,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学缘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58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跨世纪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校聘卧龙特聘教授2人,卧龙学者14人。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推进课程质量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应用化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和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分析化学获批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应用化学教研室、制药工程教研室和化学专业教研室获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单位。《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药物分析》为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和《制药工艺学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学院还建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3个省级研究生校外创新培养基地。近五年来,专业教师在各级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34人次,学院教师主持教研项目16项,发表教研论文88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

学院坚持科研培育理念,发挥学术引领作用。通过凝练研究特色、推动学术创新和繁荣学术交流,学院的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学院建有河南省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环境保护省级重点实验室、南水北调水源区水质保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太阳能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光电绿色催化与药物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绿色催化国际联合实验室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经过多年积淀和发展,学院在新能源材料、先进智能材料、纳米储能材料、无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光电绿色催化与药物合成等方向形成了明显的学术优势,拥有太阳能光催化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教育厅能源光催化科技创新型团队”2个省级科技型创新团队,已成为促进豫西南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总经费达1657万元,获得省厅级科研奖励25项,其中省级一、二和三等奖各1项;学院教师在Nature Catalysi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7篇,ESI高被引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91件。

学院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实验室软硬件设施齐全,现有教学类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价值2500余万元;现有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多晶衍射仪、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核磁共振、磁学测量系统、超算系统、气质联用仪和液质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50余台套,价值5000余万元,为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充足的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一心求质量一致谋发展一切为学生坚持学风建设核心地位不动摇,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应用能力为核心,将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相融合,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贯通,将课内教学和第二课堂相联动,形成教、学、研、训、赛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全程导师制,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打造享誉省内外的卧龙学子品牌。学院的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众多毕业生考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学术型人才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先后与河南天冠集团、中石化河南油田精细石蜡公司,深圳竟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饶晶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南阳农产品检测中心等行业内领先的数十家公司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协议实施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专业开设与产业需求对接,夯实了学生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提高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而且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1978年以来,学院先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已成为教育行业的中坚力量和企事业单位的的骨力量

学院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我院学生师范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科技竞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获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

院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举办或参与传承经典唱响卧龙经典传唱活动、育英杯比赛、职场模拟竞聘大赛、卧龙文化艺术节系列比赛、大学生辩论赛、运动会、校园心理剧大赛、十佳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学生座淡会、迎新晚会、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青春与活力,彰显了院学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党委中心学习组、党员及全体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团结协作、勤政廉政;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有效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党委和教工第二党支部先后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学院先后荣获校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实验室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实习工作先进单位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消防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奋斗,做出特色形成优势,为中原经济经济区开发建设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