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专业设置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化学专业        化学(公费师范生)       应用化学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       材料化学专业       化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化学专业

 

化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是我校开设最早的师范专业之一。本专业2008年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为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学科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2019年在河南省内实行一本线招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中等学校新型师资及国家建设需要的其他化学人才。化学专业具有丰厚的教学实践基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省级精品课程、校级资源共享课程)、仪器分析(校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校级精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信息学、生物化学(校级双语课程)、基础化学实验(Ⅰ、Ⅱ、Ⅲ、Ⅳ)、化工基础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研究设计实验、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中学化学教学技能实训等。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2011年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承担全院本科学生的化学实验及生命科学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

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具有以下特点:

1、拥有先进的建设理念

化学专业秉承学校“以人为本、教学中心、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原则,构建和践行“两个平台、多个方向、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完善的、富有特色的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性、富于团队精神的化学教育、科学研究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2、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

建设了一支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化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是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3、推进全方位的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无机化学—省级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化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精品课程:分析化学河南省精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等为校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为校级资源共享课程。

4、拥有多层次的实验、实践平台支撑

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环境保护实验室)、市级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工程中心: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生物质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所:中美联合南阳师范学院药物研究所

5、具有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编写教材12部,获教学改革项目与成果20项,获各类教学成果奖12项,省级以上5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60篇;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26项,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其它项目60余项,获得科研奖励多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

6、具有活跃的学术交流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气氛活跃,专业内部定期举行学术交流。并注重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了本专业在国内学术领域的影响和地位。平均每年约有50余人次的教师参加各种全国性学术、教学会议。2010年举办了河南省化学年会;20144月举办了全国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

7、毕业生情况

本专业自2004年向社会输送首届本科毕业生以来,已累计毕业1000余人,应届毕业生平均考研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近50%98.5%,均居全校前列。目前在校生356人。

 

 

化学(公费师范生)

 

化学(公费师范生)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掌握系统的化学学科基本理论和扎实的实验技能,具备优良的教育教学实践、反思研究和交流合作能力,能够从事化学教育相关工作,“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教师。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学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及相关实验实践课程等。

就业方向:定向乡村教师。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受到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科技管理初步训练的应用化学专门人才。

本专业含精细化工和质量检测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学生今后就业和自身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毕业生适宜在质检、化工、材料、医药、环境、能源、食品、生物、轻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应用研究、生产开发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学位10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级教学标兵3人,校教学新秀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应用化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于2009年被批准为校级教学团队,2013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该团队在负责人包晓玉教授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应用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团队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起,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科研为教学服务,以重点学科为支撑,建设一支发展目标明确、团队精神良好、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学团队。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倡导科学创新、推进教学改革、重视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和教坛新秀培养,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产学合作项目,培养了多名“双师型”骨干教师。

积极探索和实践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打造了8门省级和校级专业核心课程及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项目8项,发表SCI二区以上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围绕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进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已建设实习基地10个,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提供了保障。

团队成员对应用化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实践,取得明显的成效。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综合实验能力、独立设计实验能力均有极大提高。近三年,应化专业考研率逐年攀升(2012年,46.8%2013年,47%2014年,47.8%),在录取学生中,考取985高校的比例也逐年增多。如2013年应化专业,36名学生中18名学生考取的研究生,其中有7名学生考取了985高校,考取985高校的比例43.8%

在团队教师的指导下,我院有29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56名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82名学生参加2013年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1项;55名学生参加并完成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创新项目11项;18名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篇。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涉及化学制药、中药制药及生物制药等领域,它们均属国家重点发展的医药行业领域,在国计民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本专业的目标是要培养具有厚实的理论知识、宽阔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实验技能,既能从事药物的研究开发,更擅长从事制药企业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制药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立的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工程学等。2012年我校制药工程专业被确定为“雏鹰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之一。

制药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和能力。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教学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占75%,平均年龄为37.8岁,是一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创新团队。谢海泉教授、包晓玉教授、柳文敏教授、乔占平教授均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杨浩教授、包晓玉教授、赵一阳副教授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熊燕博士、赵一阳博士、陈长中博士等年轻教师先后荣获南阳师范学院教学新秀奖一等奖。制药工程专业除依托学校分析测试中心购置的大型仪器如单晶衍射仪、X-射线多晶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同步热分析仪、核磁共振光谱仪等外,还购置了多种常规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校内实验教学科研的需求。制药工程专业目前拥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五个(河南宛西制药、福森药业、利欣药业、南阳普康集团衡淯制药、深圳致君制药),依托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项目、生物质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和南阳市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形成了“手性药物合成”、“天然药物提取与分离”以及“新型药物制剂”等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教师队伍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80余篇,中文核心20篇;主持完成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获科研奖励16项;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8项;发表教研论文12篇,自编讲义5部。

2007年专业成立以来,本专业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200余名本科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各自的企事业单位中成为骨干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专业每年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均位居全校前列,已有多名毕业生考上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的研究生,制药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达95%以上。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分配去向主要有:中外独资或合资的制药企业、药物研制开发的研究单位及设计单位、药品质检单位、药品流通单位及教学单位。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亦能适应与食品、日化及精细化工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材料化学专业

 

材料化学是一门现代化学与材料科学、现代物理等多门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发展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是运用现代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新型材料在制备、生产、应用和废弃过程中的化学性质。主要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的材料学基本知识、系统扎实的材料学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材料学科发展的前沿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熟练掌握英语和必要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科技管理的综合能力。培养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强的材料学科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新能源、化学、化工、电子、通讯、高分子合成与加工等行业及管理部门从事新材料、新器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或到科研机构、高校从事科研、开发、教学与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结构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合成技术与方法、材料性能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基础实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等。

实践教学课程有化学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物理实验、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科技训练、毕业论文(设计)。

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修满课程计划规定学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南阳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年轻有为、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实验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均毕业于985或者211知名高校),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人,平均年龄为34.8岁,所以本专业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创先、与当代大学生容易沟通的团队。

实验条件:

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室面积达1100m2,拥有南阳市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校级电池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光解水重点实验室。与材料化学教学科研相关的仪器设备价值2300万元,有:BrukerApexⅡ/德国布鲁克公司X射线单晶衍射仪、D8ADVANCE/德国布鲁克公司X射线多晶衍射仪、FEI-Quanta200/荷兰FEI公司生产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JEM-2010日本电子公司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简介、Lambda650s/美国PE公司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CARYEclipse/美国瓦里安荧光分光光度计NICOLET5700/美国热电公司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ThermoTraceDSQⅡ/美国赛墨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Z-2000/日本日立公司原子吸收光谱仪、RD496-2000/绵阳中物热分析公司微量热仪、600/美国WATERS公司高效液相色谱仪、VarioELCUBE/德国ELEMENTAR公司元素分析仪、Bruker400/瑞士Bruker公司核磁共振、STA449F3/德国耐驰公司同步热分析仪、MPMSXL-7/美国QunatumDesign公司磁学测量系统等。

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有:CHI660/美国CHI公司电化学工作站、CMT-4304电子式万能试验机、TH2819A高精度LCR数字电桥测试仪、DDJ-10电动液压制样机、OTF-1200X-S管式炉、YE2730A压电陶瓷D33测量仪、Handy-2335电纺丝仪器、WZZ-2B自动旋光仪、JCY-03接触角测定仪、NMM-800TRF金相显微镜、HY-0230微型拉力机。

教学、科研成果:

目前,材料化学专业教师申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15项,获得各级经费资助200多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多位教师在校级教学比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材料化学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我院有26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39名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28名学生参加河南省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42名学生参加并完成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创新项目11项;18名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2篇。大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锻炼了能力,增加了学习生活的乐趣,也是对学生学以致用的一种考验。

就业深造:

目前国家发展规划指出:新材料产业规模要不断壮大。国家计划在全国各地建立新材料开发研制基地。根据上述情况大致推断:在未来5年内与材料化学相关的工作岗位全国大致每年增加6万个,河南省大致每年增加9千个。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明朗。在过去5年内,南阳师范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每届毕业生有50-66%的学生能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材料化学专业每年拟招生120人,预计50%左右的学生能考取研究生,在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考研的学生中,参加复试的学生涉及的化学相关课程中,其实验操作考试全部合格,录取率达100%。已有多名毕业生考上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

剩余的学生96%的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有较强的化学知识,材料设计制备、检测分析知识,能够在很多领域就业。如电子材料、金属材料、冶金化学、精细化工材料、无机化学材料、有机化学材料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化工相关的专业。同时在一些边缘学科诸如环境、药物、生物技术、纺织、食品、林产、军事和海洋等领域,材料化学专业的人才也有较强的用武之地。目前河南天冠企业集团、富士康集团、西峡县泰祥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福森药业集团等企业与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项目。

 

 

化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与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引进优质课程与教学经验。强强联合,采用国际实验班的重点培养及管理模式,保证高质量培养的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掌握现代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品的生产与管理、新技术应用、技术改进、新产品开发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学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及相关实验实践课程等。

就业方向:化工、精细化工、医药生产等企业或科研院所,以及学校、行政管理部门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