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机制实施细则(修订)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南阳师范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对学生的学业管理,提高对学生学业的指导性、预见性,通过学校、学生及其家长三方面的沟通与协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学业预警是指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依据南阳师院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和各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和学业困难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所有学生。

第三条 预警等级

学业预警分为一般学业预警、严重学业预警、退学预警三个等级,达到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根据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师提供的事实依据,辅导员就学生学业、生活情况建立相应的预警档案并发出预警通知书。

1、一般学业预警

经补考,一学期不及格课程超过(含)2门;入学以来,累计不及格课程超过(含)3门,学院将给予一般学业预警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本人。

2、严重学业预警

经补考,一学期不及格课程超过(含)4门;入学以来,累计不及格课程超过(含)5门,学院将给予严重学业预警,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或其他监护人)。

3、退学预警

入学以来,累计受到两次严重学业预警;入学以来,累计不及格课程超过(含)10门,学院将给予退学预警,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或其他监护人)。

第四条 学院成立以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为组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为成员的学业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院学业预警工作。

第五条 预警程序

1、每学期开学三周内,教学办公室依据专业培养计划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统计,确定进入学业预警范围的学生并报请学院会议研究。

2、辅导员向预警学生下达《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致学生)》(附件1),及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督促,各教研室主任、学业导师要求预警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并跟踪辅导。

3、被给予严重学业预警的同学,辅导员同时向学生家长寄发《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致家长)》(附件2),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对家长寄回的反馈材料,各辅导员要及时收缴整理《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家长回执)》(附件3),并建立相关档案备查。

4、对于退学预警学生,除向家长寄发《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致家长)》外,相关学生辅导员应通过电话等途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家长来校就预警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若家长来校不便则至少保证每学期两次以上主动与家长电话联系。谈话记录需及时整理,记录确切的谈话内容、时间、地点、辅导员及证明人签名。

5、对因受到生活因素干扰(情感、心理、财产等)并有可能影响学业、生活的学生,辅导员可直接向学院建议预警并跟踪处理;同时对于有生理、心理障碍或其他问题的学生,应及时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提出辅助方案,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6、辅导员应建立预警管理档案,填写《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名单汇总表》(附件4),预警教育过程应留有书面记录。各教研室主任应定期对本学期发出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学生提高学习质量。

7、对受到预警的同学,经考察,由本人提出申请,辅导员鉴定,学院召开会议讨论决定是否撤销其预警处理。撤消预警处理材料亦装入学生学业预警档案。

第六条  本办法202291日起试行

 

附件1: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致学生)

附件2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致家长)

附件3: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单(家长回执)

附件4: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名单汇总表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