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北京盈科(南阳)律师事务所交流座谈会圆满召开

 

 

 

 

2023328号下午,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忽中铎、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赵溢鑫、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博、法学院副院长黄维、法学院实训室主任张秀芹、法学院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翟明煜、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凯一行北京盈科(南阳)律师事务所参观交流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华远庆;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市律师协会秘书长万忠富;河南省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程巧梅;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盈科南阳律所管委会主任刘翔,市律师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盈科南阳律所执行主任冯勇,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盈科南阳律所监事会主任王瑞玲,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王俊山,盈科南阳律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律师宋伟、张帆、李铁良、李瑞峰、李欣运、胡强法,以及盈科所内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毕业的优秀律师乔国盛、王镇、顾韧之等陪同参观交流。

 

双方于律所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院所合作事宜。

 

冯勇主任、刘翔主任及所内律师对忽中铎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各位领导参观了律所党建室和办公环境,介绍所内党建文化及盈科文化等相关内容。

 

冯勇主任向各位领导着重介绍了大数据管控平台等盈科数智化建设情况。在介绍过程中,冯勇主任选取「智慧盈科数字呈现」的部分模块进行了讲解和展示,这些可视化处理充分展示了盈科强大的数字化处理能力。

 

参观结束后,忽中铎书记一行对盈科南阳的硬件设施、办公环境和专业化能力表示充分认可。随后,双方在律所多功能会议室开展交流座谈会,就院所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会议伊始,华远庆副局长首先代表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对南阳师范学院各位领导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南阳律师行业现状和工作成效进行了简要介绍。

 

华远庆副局长指出,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作为南阳本土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南阳律师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后备力量。

 

华远庆副局长强调,院所合作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紧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推进新文科建设,共同开展协同育人和理论创新,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助力南阳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质体现。

 

华远庆副局长表示,盈科南阳律所与南阳师范学院能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不仅对推动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促进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深度衔接起到重要作用,更对推动南阳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南阳建设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希望双方能够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实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法律人才的战略目标,进而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

 

忽中铎书记回顾了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对学院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软硬件环境等相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忽中铎书记表示,一直以来法学院都致力于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就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等方面加强合作。

 

黄维副院长介绍了法学院教学及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包括多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双师同堂机制建设,综合模拟诉讼平台、模拟法庭等实训室建设,巡回法庭等司法实践基地建设,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立法联系点等社会服务建设,及法学会课题申报、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约等相关工作。

 

随后,冯勇主任简要介绍了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相关情况和院校合作情况。作为一家全球化法律服务机构,盈科律师事务所正从全球规模最大律师事务所全球领先律师事务所努力奋进。2022年盈科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近160所高校展开合作,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冯勇主任表示,希望能够与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携手在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就业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协作,为推进中国特色法学教育的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紧接着,刘翔主任对律所专业化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分享了自己关于院所合作相关事宜的思考,为促进双方下一步战略合作提出几点意见建议。

 

一是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法律的生命不在逻辑而在经验,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才有利于教学相长。盈科南阳律所具有先进的硬件设施和全面的专业能力,可以通过提供实习岗位,举办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方式,助力法学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二是建立就业基地。盈科与师范学院法学院的渊源极深,所内不少律师都出自师范学院法学院,并且取得优异成绩。今后,双方可以继续加强合作,为律师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三是开展调研合作。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律师作为现实的法律工作者,具有深入基层的职业优势,可以广泛参与政府立法调研、课题研究、座谈、论证等相关工作;律师的专业优势还能使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更具均衡性、合法性、科学性、针对性、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双方开展调研合作,可以不断提高调研质量,更好的助力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

 

刘翔主任强调,我们不仅要有全球视野,更要落实本土智慧,要将律所的发展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切实加强院所合作。

 

程巧梅主任就两个缘分,一个结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程巧梅主任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南阳师范学院的学生时代和在盈科的成长历程。随后,以自己两个缘分的亲身经验为例,强调一个结合,即理论实践相结合。

 

程巧梅主任建议,法学院可以增加学生实习机会,帮助他们提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同时根据学生职业规划,有所侧重的进行实践教育。实践出真知,为法学院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不仅能够让学生了解真正的法律人在做什么,认识到真正现实,还能敦促学生实实在在的做事,脚踏实地的积累,同时也能有效提升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

 

程巧梅主任还强调,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法律是一个长线专业,而且同样有着二八定律,甚至更为艰辛,非热爱不能坚持。盈科律师事务所作为一个全球化法律服务机构,不仅在国内有110家分所,在全球范围内同样有19家直营分所。法学院学生可以借助盈科全球化的平台优势,拓宽视野,在坚定信念的同时,也能更快的成长。

 

赵文博副书记对盈科全球视野 本土智慧的理念和体系化思维表示充分认可,他表示本次交流座谈会对学院人才培养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具有指导性作用,希望下一步能就实践基地、就业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达成深入合作,并且尽快落实。

 

最后,万忠富科长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向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对律师工作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感谢。近年来,法学院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为南阳律师行业输送了不少优秀法律人才,为法治南阳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万忠富科长指出,本次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与盈科南阳律所的交流座谈会十分必要。期待今后法学院和盈科南阳律所之间能够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包括理论知识讲座、专题研讨论坛、实践基地建设等,实现双向融合、双向促进,树立律师行业标杆形象,起到表率作用。

 

万忠富科长强调,市律协将大力支持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的相关工作。希望双方加强联系,形成长期合作模式,共建法律人才培养平台,推动南阳律师行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交流座谈会,为下一步推进院所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将与北京盈科(南阳)律师事务所密切联系,秉持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融合交流,加强学院与律所的良性互动,共同实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法律人才的战略目标,进而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

 

 

   
 

©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逸夫教学楼 电话:0377-6352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