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姜涛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丹)44日晚,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姜涛教授应邀在南阳师范学院科技大楼三楼会议室举行《热点案件中的刑法法理透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刘国强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两百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姜涛教授以“许霆案”“于欢案”“赵春华非法持有枪支案”等热点案件为样本,采用“举案说法”的讨论方式,深入剖析了这些经典案件背后所蕴含的法学原理。指出,诸如“入罪依法,出罪依理”“法律不强人所难”“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刑罚的威慑力不在于其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等这些中外经典法律格言中,蕴含着深刻的法理,需要我们去挖掘梳理并加以整合创新。姜涛教授总结道,透过刑法热点问题研究法理学,能够很好地实现部门法与法理学的良性互动;透过具有中国问题意识导向的思路去展开学术研究,能够提升中国法学研究的主体性,藉此贡献出中国方案。

在报告会进行过程中,在座师生被姜涛教授的思路所引领,他们时而凝神静听,时而会心一笑,纷纷表示透过姜涛教授抽丝剥茧式的分析,那些聚集在热点案件讨论中的疑云迷雾尽散,那些潜隐于疑难案件之中的常识、常情、常理变得清晰可见。在互动交流阶段,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姜涛教授请教,姜涛教授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最后,刘国强教授对姜涛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据悉,这是姜涛教授获聘我校法学院兼职教授之后的首场报告会。

 

 

 

 

   
 

©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逸夫教学楼 电话:0377-6352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