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巡回法庭走进校园师生听案学法

 

 

本网讯(通讯员 张秀芹)928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南阳师范学院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一起由南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由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白云、杨玉娟、张鹏与4名陪审员七人组成合议庭,其中白云担任审判长。
  庭审中,合议庭围绕当事人双方争议的焦点——被告非法狩猎、出售野生动物的行为是否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是否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受到侵害等展开审理。庭审中,合议庭积极引导双方举证、质证及相互辩论,从双方在庭审中的不断对抗、辩论中还原案件事实,并对双方所举证据当庭进行质证认证。法庭辩论结束后,在最后陈述环节,环境公益诉讼人强调:在生产生活的过程中,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希望各个机关部门能依法充分履行职责,加强野生动物源头保护和综合治理,实现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各个被告人均表示今后不再非法狩猎、出售野生动物,并承诺告诫身边的人都行动起来共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最后合议庭宣布休庭,本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白云庭长结合环境法的内容,针对野生生物资源的保护政策、环境的预防与修复、环境司法理念等环境公益诉讼的相关知识内容,给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讲解,并向同学们发放了环境资源保护法律知识宣传单。同学们纷纷表示,巡回法庭进校园活动采用鲜活的真实案例教育学生,展现生动的实践教学课堂,提高了大学生的法律素养,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据悉,法学院近年来整合现有实践实验教学平台,以模拟法庭实验教学为主要依托,选取贴近大学生校园生活的典型案例,先后邀请实务部门在全校举办巡回法庭活动5场、模拟法庭活动60多场,直接受益师生达12000余人次。
 


2020/9/28

   
 

©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逸夫教学楼 电话:0377-6352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