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法学院教案、教学进度表编写规范

 

 

 

为了规范教师教案及教学进度表的编写工作,根据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印发< 南阳师范学院教案、教学进度表填写规范>的通知》(宛院教发〔201776号)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教案是授课教师对所授课程设计编写的教学实施方案。教案能够体现着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凝结着教师的教学经验,反映着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实现课程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所必备的教学基本文件。

第二条教学进度表是反映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安排的教学基本文件,是教师统筹课程教学内容学期教学课时安排、学校督查管理课程教学进度的重要依据。

第三条教案编写应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应体现授课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应依据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大纲,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进行编写。

第四条教学进度表编写应依据教学大纲、教学学时和课程教案进行编写,应准确反映课程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学时安排等教学进度详细计划,保证课程教学实施有序进行。

第二章 教案编写规范及要求

第五条教案编写应严格按照《南阳师院课程(课时)计划》及有关格式要求编写。手写教案原则上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教案用纸编写,打印教案原则上使用A4纸,各部分(封面除外)全部用宋体小四,2022磅行间距。

第六条教案讲授内容中标题序号建议按照一、(一)、1、(1)……系统设计。课时教学计划表中教学目的、教学重点、难点等内容应按“讲(专题)”编写。每“讲(专题)”教案后应附教学内容小结。课程安排页“教学内容”栏填写课程具体教学设计及主要内容,“备注”栏内填写本课程主要参考文献及参考书目等。

第七条教案要装订成册。装订顺序依次为:封面、课程教学安排、课时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等。使用多媒体授课的,多媒体课件内容应作为相关课程教案的附件,同课程教案一同形成一套立体化教案。

第八条 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不同的课程,任课教师应编写不同的教案。

第九条所有任课教师课前必须认真备课,精选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编写出规范的教案。初次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编写该课程授课的讲稿式详细教案,并在上课前将编写的学期(或所承担部分)全部教案报教研室主任审核后方可使用。

第十条各院系要加强对教案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教案,要责令任课教师限期修改。教务处和学校教学督导组将对教案随时抽查,并将教案列为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内容的重点之一。

第三章 教学进度表填写规范及要求

第十一条课程教学进度表填写应严格按照《南阳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进度表》及有关格式要求填写。打印教学进度表原则上使用A4纸,内容原则上使用5号宋体,单

行距。

第十二条课程教学进度表中学时数应根据课程一次集中授课学时填写,理论课原则上每2学时填写一次进度,实验(实训)课原则上以一个实验(实训)项目所需学时填写一次进度,技能技巧类课原则上以一个专题所需学时填写一次进度。

第十三条课程教学进度表中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填写要与教学大纲、教案内容及要求一致,内容填写要简明扼要,要准确反映该次进度的主要教学内容和重点难点,切实保证课程教学进度表能够准确反映课程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及目标的基本达成情况。

第十四条课程教学进度表填写要充分考虑学期中节假日及学生集中实践环节安排等实际情况,要科学合理地依据课程周学时安排课程教学进度,确保课程教学目标达成。

第十五条任课教师要对每学期各课程教学进度情况进行汇总,并认真填写《南阳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进度情况统计表》,依据教学进度情况核查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及教学大纲要求是否完成,为人才培养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有关未尽事宜由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

 

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2018315

 

   
 

©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法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逸夫教学楼 电话:0377-6352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