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简章 > 正文

河南省志愿的设置及不同志愿模式的特性

  • 时间:2016-05-19
  • 来源:招生办
 

      河南省志愿模式共有三种,一是完全“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升本及对口招生院校;二是“顺序加平行”,如专项计划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及提前录取除艺术之外的其他院校等;三是完全“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是不同的,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影响很大,考生必须了解和掌握。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最大不同是投档规则不同。“顺序志愿”遵循的是“志愿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然后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分轮次进行;“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志愿检索投档,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对于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来说,由于“顺序志愿”强调考生志愿的顺序性,因此,考生第一志愿的选择就特别重要,第一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了。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将后续志愿档案补充投出。在“顺序志愿”模式下,考生除慎重选报第一志愿之外,选报第二志愿学校时必须与第一志愿学校拉开较大的档次,如此第二志愿才可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艺术类部分高校按照专业组招生,同一专业组内考生统一排序按比例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关于艺术专业组参见《专业目录》艺术类招生计划及说明。

对于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及提前录取除艺术之外的其他院校来说,是“顺序加平行”。同样第一志愿比较关键,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对这些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4个志愿此时是平行志愿,均为二志愿。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拉开档次。

对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对口生和专升本来说,实行的是完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平行志愿”强调考生分数的高低,对高分考生特别有利,填报志愿时只要对自己的成绩定位准确,并注意拉开志愿学校的档次,这样就可以选报比较心仪的大学。平行志愿就是按投档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高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未投到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高校,而失去投到排列在第2—6个高校的机会,除非所报的6个高校志愿都已被比你分高考生的档案投满。所以,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高校志愿之间也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第一个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高校。

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实行平行志愿,为解决同一高校专业间因学费标准差别较大带来的专业生源不均问题,提高投档的有效性,有针对性地提供考生分类选报志愿,部分高校招生按学费标准将本校较高学费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集中排列在本校普通类专业之后。类似情况还有,少数高校将护理学类专业、医学类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考生可根据自己成绩和家庭经济状况选报高校相应类别的专业,在同一高校志愿栏只能选择其中一类专业,不能跨类选择专业,同意专业调剂的只在所报专业类内进行;考生在报同一高校不同类别专业时,要占用另外的高校志愿栏。也就是说,如考生愿意报考同一所院校普通类、高收费类和护理类(医学类)专业,应填写三个院校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