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发文

行政发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政发文 > 正文

宛院发〔2021〕225号 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南阳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的通知

 

宛院发〔2021225

 

南阳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南阳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

委员会章程》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南阳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已经2021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施行。

 

附件:南阳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

                                                                                                                                                                                                  南阳师范学院

2021929

 

南阳师院院长办公室 2021929日印发

 

附件

南阳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章程

第一章 总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保障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促进汉语的推广,使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成为提高师生素质、建设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语委会”)章程。

第二章 语委会组织机构

第二条 语委会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领导构成。

第三条语委会设主任委员1人,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副主任委员1人,由语委办主任担任;委员若干人,主要由院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团委、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和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

第四条 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发展需要,语委会组成人员岗位可以适时做相应调整。

第五条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语委办”)。

第三章 语委会职责

第六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国家、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关于语言文字的相关规定,拟定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目标。

第七条 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语言文字工作任务,落实上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学校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与兄弟院校语委会的交流与合作。

第八条 编制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

第九条 提出学校、部门、学院和师生员工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文字情况的要求,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以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第十条 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促进普通话和规范字的社会推广。

第十一条 组织各单位、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

第四章 委员权利和义务

第十二条 委员应积极参加语委会的工作,委员在语委会内享有表决权,并有权获得语委会的资料和文件。

第十三条 委员应学习贯彻上级方针政策,完善制度设计并组织推进落实。

第十四条 委员应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自身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带领本部门落实语委会工作计划。

第五章 委员单位具体分工

第十五条 语委办公室负责协调语委会日常工作。

第十六条 院长办公室负责学校各种公务文书、公务活动中使用规范汉字和普通话情况的检查与落实。

第十七条宣传部负责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负责学校各种媒体、招牌、广告、海报、横幅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情况的检查与落实,负责主题宣传橱窗的内容更新。

第十八条语委办公室负责起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日常教学活动中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情况的检查与落实,开设普通话训练课程以及组织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

第十九条 学生处负责在学生中宣传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组织学生开展相关文艺和体育活动。

第二十条 团委负责在学生社团活动和社团出版物中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第二十一条 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对新进教师普通话培训考核的组织工作。

第二十二条信息网络中心负责语言文字网络的建设与维护。

第二十三条 各学院要配合校语委会做好本单位师生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及单位内部各类语言文字规范化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语委办公室负责解释。

3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院长办公室 邮 箱:yuanban@nynu.edu.cn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二楼S205 邮编:473061 电话:0377-63513732 传真:0377-6351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