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发文

行政发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政发文 > 正文

宛院发〔2021〕139号 南阳师范学院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宛院发〔2021139

 

南阳师范学院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

(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名师发展平台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促进全校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学习型、辐射型、合作型”建设标准,建立南阳师范学院名师工作室。采取任务驱动的形式,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教育教学研究的平台、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培育的基地、教师成长共同体凝聚的核心、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辐射的窗口、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助力,以各级名师的成长辐射引领全校教师专业发展。

二、组织管理

(一)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名师工作室的领导和管理,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

组 长:周 旗

副组长:谢海泉 王 燕

成 员:贾 虎 王春阳 席晓丽 王帅伟 裴海莲

龚世学 高二旺 李娟红 靳安广 张红薇

李长亭 陶海东 李 辉 邱东方 姚伦广

黄金书 王顺钦 陈 帅 刘金江 曹邦卿

王 兴 杜 丽 钱文军 马 奇 朱军献

徐永斌 宗 云

办公室主任:王燕

(二)名师的认定

名师由国家级名师、省级名师以及获得南阳师范学院“校长教学奖”人员组成。

(三)工作室成员组成

根据工作需要,名师应从校内中青年教师中遴选10人左右,组成名师工作室项目组。

(四)办公室职责

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和协调名师工作室开展各项工作,审查工作室培养目标和组建方案,负责落实相关的经费支出情况,定期召开项目进展汇报会,负责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项验收等相关工作。

三、建设任务

名师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加强教学教研团队建设,培养、培训中青年骨干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题,引领教育教学健康发展。具体职责如下:

(一)制定工作室发展规划

主动对标国家、省和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依据教育教学成果、课题研究、校本研修、品牌研究项目等,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年度工作计划、两年发展规划和专题活动方案,并建立相对应的工作规章制度。

(二)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以名师工作室成员专长为基础,针对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依托各级各类教研课题,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定期组织专项调研、教学研讨、专家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以促进教育教学的理论和实践建设。

(三)开展教学咨询

为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教研能力提升和职业生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定期在校内征集咨询议题,根据咨询内容选定合适的名师,及时为我校教师提供教学教研咨询服务与个性化指导。

(四)开展指导培养工作

1.指导培养青年教师

采取青蓝结对、联合教研等多种形式,通过理论研讨、集体备课、双向听课、说课评课、案例分析、课例开发、课题研究和专题讲座等,每位名师除了项目组成员外,还要帮助指导学校新入职教师2名,发挥名师在本学科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头作用,力争形成名优群体效应。

2.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进行指导

参与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工作,为师范生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供实践指导,为国家、省、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提供有效指导。

3.指导学生学科竞赛

积极指导学生的学科竞赛,帮助学生提高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参赛作品质量,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4.开展在线研讨

依托教师发展中心网站,设立专题栏目,向全校师生开放,以互动的形式与全校广大师生交流教育教学信息,传播现代教育理念,开展网络教学研究和课程教学研讨,在线解答师生的教学教研问题。通过互动交流,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五)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

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项目组的人力资源优势,加强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建设课例课件、教学反思、教学素材、优质课程等资源,实现成果推广和资源共享。

(六)推动教育教学成果辐射

名师工作室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应以专著、论文、讲座、公开课、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专题记录片、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在全校乃至全省范围内介绍、推广。建设周期内,名师工作室成员应开设一定数量的校级及以上公开课、培训讲座或教学论坛(报告会、研讨会)。

四、考核评价

(一)考核方式

1.听取工作室主持人的汇报;

2.查看原始材料;

3.听取指导、咨询对象对项目组的评价;

4.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研活动进行现场观摩。

(二)考核内容

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负责对名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周期内的业绩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以下三方面:

1成果类(完成下述条件两项及两项以上的为“合格”等级)

1)主持完成1项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主持完成1项校级及以上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3)独著或作为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均为南阳师范学院)在中文核心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及以上;

4)参与校级及以上规划教材编写工作,担任主编或副主编撰写3万字及以上;

5)独立或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或获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6)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毕业论文奖。

2.指导类

1)名师工作室项目组每位成员完成听课15次及以上;

2)项目主持人完成咨询10次及以上;

3)项目主持人完成示范课5次及以上;

4)项目主持人完成指导参赛5次及以上。

3.教学资源类

1)名师工作室项目组每位成员提交优质教案5节课及以上;

2)名师工作室项目组提交优质课件30节课及以上;

3)项目组完成微课5节及以上。

(三)考核结果

每个建设周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为“不合格”的项目将限期整改,直到考核“合格”为准;考核为“优秀”等级者,适当追加研究经费并予以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条件保障

学校为名师工作室设置独立的工作场所,配备相应的基础设施。按7-10名名师规模配置面积40-60m2的独立办公室,提供必要的办公设备(包括桌椅、书柜、计算机、打印机、宽带网络、投影仪、录音笔、照相机、摄像机等)。

(二)经费保障

名师工作室经费由学校单独划拨,由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每个名师工作室项目总经费2万元,建设周期两年,每年划拨1万元。主要用于名师工作室的业务开展。

名师工作室经费严格按规定的经费用途有计划支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每年向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说明。

六、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开始执行,由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南阳师范学院

2021621

 

 

 

 

 

 

 

 

 

 

 

 

 

 

 

 

 

 

 

 

 

 

 

 

 

 

 

 

 

 

 

 

 

 

 

 

 

 

 

 

 

 

 

 

 

 

 

 

 

 

 

 

 

 

 

 

 

 

 

 

 

 

 

 

 

 

 

 

 

 

 

 

 

 

 

 

 

 

 

 

 

 

 

 

 

 

 

 

 

 

 

 

 

 

 

 

 

南阳师院院长办公室 2021621日印发

 

7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院长办公室 邮 箱:yuanban@nynu.edu.cn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二楼S205 邮编:473061 电话:0377-63513732 传真:0377-6351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