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第九批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生物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生物学

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或发展的学科,是高等学校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南阳师范学院生物学学科自成立起已连续3次获得校级重点学科、重点扶持学科或特色重点学科,2012年开始招收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在学科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效果,成为在全省有示范作用、颇具创新活力的学术和教育基地。

学科和学术带头人是重点学科建设的中坚和支柱,高水平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对学科发展和学术水平提高起着重要的导向和统帅作用。此外,重点学科能否快速发展和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影响,还需要确立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本学科以微生物利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深入开展微生物的收集及生物学基础、微生物功能基因的发掘以及微生物的生产转化研究,并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两个方面延伸。

人才梯队建设是重点学科建设的中心环节。本学科的人才梯队在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的支持下,逐渐趋于合理和完善。本学科现有教师28,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1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南阳师范学院“卧龙学者”4,硕士生导师13人。目前,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比例为85.7%,硕士及以上学位占92.9%,40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迅速成长,逐渐挑起了学科点各项工作的重任,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还承担了全校本科生《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研究生《能源微生物学》等的教学任务,本学科带头人主持的生物化学课程于2009年被评为该课程首门省级精品课程。本学科鼓励各成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对国家级、 省部级科研项目实施经费配套,对发表SCI收录论文和获奖成果给予高额度奖励。本学科重视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2009年起先后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本学科特聘教授,他们定期来校进行学术讲座和技术指导,使学科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新技术、新方法,极大拓展了本学科人员的视野,提升了学科的科研能力。本学科利用河南省和学校划拨的基础建设经费对实验室进行了重点建设,改善科研和教学基础条件。本学科现有实验室室内面积1440平方米,目前拥有农业生物质资源化河南省高校工程中心、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昆虫生物反应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平台。目前,本学科也添置了一些中小型的仪器设备,价值达1500多万元,使各课题组的科研设施更为齐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细胞培养室更为完善。一些大型仪器也配备了最先进的数据分析系统,使开展科研活动更加方便。重新整合的研究生实验室也更加合理,大大改善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建设条件,并同时成为了高年级本科生的课外科研基地。

经过数年的发展,学科点在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木质素降解酶系在纤维素乙醇工业生物质预处理中的应用、木糖发酵过程的优化与控制、公共发酵平台技术、环境修复、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模型建立及健康维护、生物防治、污水的生物处理与生态养殖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生物学相关领域奠定了自己的重要地位。近5年来本学科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各类研究经费933.67万元,发表 论文63篇,起到了省级重点学科应有的示范作用。此外,在现有学科科研平台的基础上,本学科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指导本科生进行课外科研活动,2017年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项。

本学科点的建设目标是:围绕“科技兴豫”战略,开展生物高新技术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争取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突破。

版权所有:南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联系电话:0377-63525367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邮编:47306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