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第九批重点学科二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二级学科重点学科

英语语言文学

重点学科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在一定意义上,学科是大学的核心,也是大学发展的龙头,办大学就是办学科。南阳师范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已连续3次获得校级重点学科,在学科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在省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外语学术和教育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效明显,三个研究方向已初具规模。英美文学研究方向以西方文艺理论为基础对经典英美文学及当代文学进行研究。本方向在文学伦理学和十九世纪英国作家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在河南省同类高校英语专业中处于较领先地位。语言学研究方向,从社会语用学的角度来探讨英语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运用现代语言学理论考察、解释英语语言结构,在分析某些英语语言结构特有的话语作用的同时,注意揭示不同国别、不同地区英语本族人由于文化社会环境的不同所造成的使用英语语言结构的差异,对跨文化交际、合作、文化传播都起到了很大作用。翻译学研究方向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同时依托翻译实训室,为南阳及周边地区提供翻译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已经连续培养三届英语(口笔译方向)毕业生,为河南省输送了一批具有外语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翻译人才。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本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稳步发展。本学科从学科方向带头人的选拔与培养、学术梯队构建、打造共同愿景、营造和谐氛围等方面强化团队建设。本学科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劳动模范、曾宪梓教育奖获得者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人,青年教师硕士化率达到100%,多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成员年龄搭配合理,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教师梯队,充分考虑了学科团队的延续性和成长性。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

为了提高本学科成员的科研积极性,近年来多次修改科研方面的制度措施、奖励条例,不断提高高层次成果的奖励标准。本学科鼓励各位成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实施经费配套,对在CSSCI和外语学科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给予相应的奖励。在学校的顶尖期刊和导向出版社之外,学科根据发展需要认定了适量的刊物和出版社,参考学校和学院的奖励条例适当奖励。教师每两周举办一次专题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各方向举办,以学科骨干为主,提前拟定主题,由一位教师主讲。每个方向每学期至少举办3-5次,并鼓励邀请学院外的专家教授参与。

实现高层次学术交流常态化。对于学科成员外出高层次的学术会议给予大力支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同时,本学科重视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本学科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定期来校开展学术讲座。每次专家讲学后,外国语学院还会组织学科骨干人员和专家进行交流座谈,就论文发表和项目论证请专家进行指导。使学科成员及时了解和掌握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极大拓展了相关教师的视野和思路,使他们的科研学术水平不断提高。

本学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一是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在积极进行国际交流和英语国家语言文化学习的同时,形成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自觉意识,进而对自己的祖国产生深厚的情感。二是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引导学生在加强英语学科知识学习、熟悉英语世界文化的同时,通过专门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中外文化比较等课程等方式,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三是在本学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以英语文化扬弃教育为关键。引导好大学生了解英语世界中的先进文明成果,吸收借鉴西方文明的经验,增强他们的国际视野和文明素质的同时,对英语文化进行批判性地扬弃,做到既克服英语文化中消极落后乃至腐败的因素,同时也保留吸收借鉴英语文化中的积极文明成果。四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归宿。及时对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教育,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积极引导并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使他们能够成为既精通英语、又具有良好崇高理想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一是有规划地培育成果、凝练特色。本学科将以现有三个研究方向为依托,逐步围绕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并以这些研究特色为基础申报各种团队、基地。发表CSSCI和外语学科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10篇以上,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项目10项,与其他院校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5-10名,建立应用语言学语料库实验室和同传实验室。同时实施教师队伍“引进来、走出去”计划。引进3-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学科建设引路人,同时鼓励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考取博士,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版权所有:南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联系电话:0377-63525367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邮编:47306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