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第九批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化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化学

一、学科发展简况

南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是随着2000年本科化学专业的招生逐渐发展建设起来的。化学专业已毕业14届1136人,应用化学建于2002年,已毕业12届723人,制药工程专业建于2007年,已毕业7届288人。2014年设置材料化学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在校生1369人。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化学学科,“无机化学”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用化学核心课程”和“有机化学系列课程”为省级教学团队,“分析化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应用化学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研室。2011年化学学科与我校生物工程共同申报、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联合开展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还与郑州大学、西北大学联合培养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五年内共培养硕士研究生32名。2017年申报了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学科方向

化学学科围绕南水北调源头区域水安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逐渐形成了“生物无机化学”、“新能源材料”、“药物分子设计与绿色有机合成工艺”和“分析及化学生物传感”四个学科方向。同时在这四个方向上组建相应的省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实验室为纽带形成四个科研创新团队,加强学术交流和协作,发挥整体队伍的优势。

三、学科团队

学科现有专职教师5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4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行业经历的教师21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跨世纪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与郑州大学、西北大学和本校生物工程专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2人。已毕业16人,其中考入985、211高校攻读博士学位3人,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篇,获授权专利12件。

四、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突出教育教学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对接,注重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强化个性能力的培养,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近5年获得省级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126项,学生发表论文43篇。学生毕业论文抽检合格率在全省名列前茅。2012~2016年我校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共825名毕业。截止2016年12月31日,毕业生总就业落实率96.96%。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为38.79%,教育行业就业12.36%,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就业3.15%,在化工、制药相关企业就业34.67%,灵活就业的比例为8%,在其他教学单位、其他事业单位和企业的比例为3.03%。

通过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的反馈,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理论知识、工作态度、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方面综合评价的满意和比较满意占比达到90%以上。对毕业十年的毕业生的调查情况来看,90%的学生从事所学相关专业,60%的毕业生走上了技术管理和技术开发岗位,20%的毕业生从事自主创业。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构建了“三全德育”模式(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全过程渗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院党委2015年被授予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

五、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

化学学科已在“生物无机化学”、“新能源材料”、“药物分子设计与绿色有机合成工艺”和“分析及化学生物传感”四个研究领域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和优势,形成了一个相互交叉的学科体系,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5项,省级项目,10项,横向项目12项,外拨科研资金1103万元(人均19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170篇(其中一区论文45篇,二区论文56篇),有4篇论文被ESI收录,有3篇CSSCI源期刊论文。出版教材2部。获得省级科技论文奖、成果奖9项。获得发明专利22项,秸秆板材、铌酸钛负极材料、美托洛尔不对称合成等成果获得应用。

学科在五年内共邀请46位专家来校讲学,组织校内教授、博士报告会26场,研究团队内论坛60场,外出参加学术会议160人次。2014年4月举办了“中国化学会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2016年4月举办了“河南省无机及材料化学论坛”。

六、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化学学科与农学联合建立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同时还拥有一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分析测试中心,四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500余件,价值5000多万元。化学类图书12万册,拥有ACS、RSC、Wiley、APS、Springer、Webof science等13个化学类外文数据库和6个中文数据库。化学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36个学生基础实验室和综合实训室。实验室面积5400m2

七、学科优势与特色

我校化学学科紧紧围绕服务南水北调源头区域水安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在水质环境安全、环境与能源光催化等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在省内影响较好,特色显著。学科有较好的人才培养基础、优秀的学科队伍、坚实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教学科研成果突出。2017年我校化学学科的自然指数(NatureIndex)排名位于中国科研机构综合排名第102位,连续两年在省内排名第4。在2017年中国校友会网艾瑞深综合学科排名中,我校化学学科在河南省内也是排名第4。

八、本学科建设的目标、重点和措施

建设目标:围绕化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培养一批科研、教学人才和团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和教学基地,进一步突出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学科建设制度,营造学术环境,使化学学科达到省内特色优势学科的水平,成为省内有特色、有影响的学科。

建设措施:以省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完善学科组织,科学制定学科制度,营造学科环境。尽最大努力在学术、教学梯队的构筑,省级科研平台、教学实验实训室建设、学科方向凝练、科研水平和科研成果提高等各个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学科和人才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争取社会的支持,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重点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做好引进、培养和稳定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南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联系电话:0377-63525367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邮编:47306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