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流光岁月
 
流光岁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流光岁月

 

一张照片:穿越40年的记忆

昨天,我整理相册时看到一张微微泛黄的照片,原来是英语系77届毕业生合影照。在这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中有3位老师和1名学生已患病去世,叹息之余回忆起40年前的一幕幕场景令人感慨万千。我已过花甲之年,亲眼见证了这群大学生成长经历和南阳师院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

有人说:走过了才明白道路曲折,得到了才知道来之不易。往事是用来回忆的,幸福是用来感受的,伤痛是用来成长的,要让心在繁华过尽依然温润如初。我经历了学校40年改革的曲折、艰辛、阵痛和专升本的成功,一路风风雨雨、有痛苦也有喜悦。如今的南阳师院一片生机盎然,呈现出政通人和、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实属不易。记得我刚从部队复员到学校英语系当辅导员时,每月36元工资、29斤粮卷、1斤肉票,住在一间8平米的单身宿舍里、成家后是40平米的两居室;14英寸黑白电视机在校内屈指可数、锻炼身体是在露天的水泥乒乓球台和三合土篮球场内;代步工具是托学生家长开后门买的“永久牌”自行车。我们小时候受的是正统教育,价值观念比较单纯,是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几个系的辅导员憋着一股劲做好学生工作,生怕落在后面,生活苦点、工作累点,也感到很满足、很充实。

现在的年轻人是新时代幸运儿,他们刚到南阳师院工作每月至少4000多元工资、住的是60或100多平米的两居室、三居室单元房,物质充裕,想吃什么、穿什么自己做主;单调的娱乐生活被多元化,手机能看电影、电视剧,体育馆内网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馆任你选择;代步工具也由自行车升级为本田大众甚至奔驰悍马;职称、职务晋升公正公开公平,经过奋斗都能圆梦。现在我和大部分中老年教师的境况差不多,吃穿不愁、身体健康,每月有5000多元退休金、住上了280多平米的楼中楼,儿子、儿媳妇在高校和科研部门工作、孙女聪明可爱,可谓儿孙满堂、幸福美满。你如果走进花园般美丽校园,从南阳师院人的脸上看到的肯定是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再说说照片中这群大学生。他们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从事教育教学、外贸外交、翻译出版等工作,其中不乏教育家、科学家、外交家和厅处级干部。40年来他们以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骄人的工作业绩博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为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荣誉。获得博士学位回校工作后被提拔为副校长的李文安说,“是母校搭建了成长平台,改革开放成就了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携手同心把祖国和母校建设的更好。”
改革开放后40年的变化,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当把我们这些经历放到改革开放中的大环境中去回忆时,就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无疑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是改革开放一路风雨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一生无怨无悔!回忆过去尽管都是琐事,但不是孤立发生的,而是一个时代现象的反映。这种回忆不为揭示什么,更没有丝毫抱怨,纯粹只为记录。因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从那个时代一路走来,谁都不容易,不管经历什么抑或遇到什么挫折,所经历的就是一种财富,它已经深深植入我们的心底,带来回忆的甜美和灿烂的笑容;它还会告诫我们:过去的一切只是开场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的现代化时间表、新的历史进程,还有一座座高山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一定要且行且珍惜!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