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南阳师范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促进2022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同时准确了解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学校教学改革提供参考意见,助推校企深度合作,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现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南阳师范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安排如下:

一、行动主题

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

二、时间安排

20223-8月。

三、行动目的

1.了解我校校企合作现状,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提高,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

2.充分发挥校领导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我校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构建我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四、参与对象

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教务处、校企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五、重点任务

(一)第一阶段:安排部署(20223-4月初)

1.会议部署。在学校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对专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2.摸底统计。汇总各学院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统计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单位、校友合作单位情况,其中各学院报送拟走访的单位不少于10家,教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校企合作办公室、各学院在410日前将统计好的拟走访的基地或合作单位报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具体按附件1填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工作邮箱。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224-7月)

1.省级访企活动。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组织的省级访企活动,走访河南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

2.分市场走访活动。组织南阳区域内高校开展不少于2期的访企活动。

3.校级走访活动。

(1)开展行业名企就业拓岗行动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学院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主动与行业特色型的优质企业建立联系,拓宽就业市场。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建立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

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推荐我校毕业生到校友企业实习就业,积极邀请校友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的招聘会、双选会等各类招聘活动,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新渠道。

牵头部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企合作办公室

2)开展地市区政府、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走访调研

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主,赴省内和南阳市内各地市区政府、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走访调研。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人才专项计划和政策性岗位就业,优化我校毕业生参加各级各类专项计划的条件和岗位,完善我校学生报名组织和录用分配工作。

牵头部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3)实施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调查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查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活动结束后,各学院结合撰写出本学院分专业的人才需求分析报告,报送至教务处。

牵头部门:教务处

(4)持续做好毕业生调查调研和跟踪服务

通过走访,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动结束后,各学院撰写出本学院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报告,报送至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牵头部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三)第三阶段:督查考核(20225月、8月)

1.中期督查。5月下旬,根据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召开专项工作会,根据各学院走访企业数、拓岗数进行排名,对落后学院进行全校通报。

2.总体考核。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教育厅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转送有关部门作为学校就业工作和领导班子个人考核评优重要内容。各学院需在每月28日前填写《南阳师范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统计表》(附件2)并报送至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将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中填写专项行动电子台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其他领导干部主动认领、任务到人,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发动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的覆盖面。活动期间,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序、平稳进行。

(二)务求工作实效

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创新行动方式,提出量化指标,建立激励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坚持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5家。

(三)建立长效机制

把走访用人单位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巩固并扩展重点单位数据库,建立用人单位需求台账,找准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四)加强总结宣传

及时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宣传相关好经验好做法,扩大专项行动影响面,吸引更多用人单位走进校园开展招聘活动。

联系人:李淼 徐照波

:63525102

:nynujyb@nynu.edu.cn

附件:1.南阳师范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拟走访单位统计表

2.南阳师范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统计表




附件1

南阳师范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拟走访单位统计表

学院(部门)名称:  填表人: 手机号码: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单位地址

单位联系人

单位联系方式

备注







































































备注栏填写: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合作基地、就业基地等。

附件2

南阳师范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统计表

学院名称:  填表人: 手机号码:

时间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企业联系人

企业联系方式

岗位名称

岗位数量

专业

访企成效

学校带队领导

访企照片























南阳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统计表

学院名称:  填表人: 手机号码:

基地名称

所在企业

企业地址

单位性质

所需专业

每年可接收

实习见习学生数量

年均实习见习转就业学生

数量

联系人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