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母校新闻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主页 > 母校新闻

 

南阳师范学院获批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本网讯(通讯员陈兆进王军国)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南阳师范学院李玉英教授主持申报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该基地获批是南阳师范学院首次实现国家级平台的重大突破,也是学校高质量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重点建设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加强科技处和国际交流合作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南水北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等特色骨干学科成员单位协同申报。在河南省科技厅和河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该基地从2015年开始筹建,于2022年9月上旬顺利通过科技部和教育部专家组的评审答辩,从全国申报地方院校中脱颖而出。

多年来,南阳师范学院一直以服务好南水北调国家水安全战略为己任,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流域生态安全的关键科学问题,以“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为依托,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流域生态安全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该引智基地的获批,进一步加强德国基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日本京都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的12名顶级专家,与南阳师范学院科研骨干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通过相关科研团队的强强联合,大幅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流域生态安全的创新能力,强化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守好这一库碧水”殷殷嘱托、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国际人才交流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111计划”旨在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汇聚1000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以推进我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