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母校新闻
 
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 主页 > 母校新闻

 

南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编者按2022年,南阳师范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河南省十大战略尤其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活动,围绕学校“更名大学和博士授权单位创建”两大目标,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建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近日,学校开展了2022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议与网络投票综合评选,南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最终揭晓。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学习培训、抓实宣传宣讲、抓好结合融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兴起。组织校领导、专家和大学生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灵活机动、广泛深入的宣讲工作。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文展和征文活动,组织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报告会、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大师生员工坚持边学边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校党委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国家级奖励捷报频传

2022年,我校学子在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共获国家级以上奖励180多项。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3项(全省共8项,获奖数量全省高校最多),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11月,我校手球健儿经过刻苦训练、认真备战,斩获2022年中国大学生手球项目“云上”挑战赛8项全国冠军。8月,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全国1098所本科院校评比中,南阳师范学院艺术类竞赛指数评价获得A-等级(综合排名全国前5-10%),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一。4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了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在2017-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排行中,我校位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第30名,获奖405项,项目数量位列河南省第1名。

全国高等院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第二名

三.学科专业建设多项突破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学科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光电信息与智能制造”成功获批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进一步凝练学科群方向,优化了学科群结构布局。南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化学学科排名前1000位。化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近年来继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后,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新的突破。7月,化学、生物科学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11月,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英语三个专业接受2022年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考查。

南阳师范学院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化学学科排名前1000位

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入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深入推进信息科技与课堂教学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4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课程思政特色化示范中心1个,河南省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一流课程21门,河南省虚拟教研室1个,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改革创新,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课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育人探索取得丰硕成果。10个项目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校党委书记卢志文与黄河科技学院合作申报的《数字化转型驱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入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此外,我校还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2022年12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卧龙分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新时代区域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南阳师范学院举办。2022年4月,我校成功获批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组织申报的“小学语文”“初中数学”“幼儿园园长”等15个学科(领域)成功入选。2022年3月,我校“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获评省级优秀。2022年7月,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入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公示期)

五.科研创新成绩喜人 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四个面向”,明确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2022年度,我校共获立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以上社科类项目50余项,其中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1项,立项数量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南阳师范学院牵头获批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非氟芳香聚合物分子结构设计及合成方法”。我校“汉画像石数字修复与呈现实验室”入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首批支持建设5个试点实验室之一。此次获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支持,有利于我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推动我校文科专业向强聚势发展,打造文创高地,助力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牵头获批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非氟芳香聚合物分子结构设计及合成方法”

六.抓好疫情防控 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平安

面对今年国内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整体指挥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应急封闭管理预案、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细化了校门管理、精准排查、疫情报告、追踪登记、健康教育、联防联控等具体要求,各单位相互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好全校疫情防控“一盘棋”,共同守护平安健康校园。

校领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七.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学校围绕地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长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校企、校地合作机制,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有效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2022年6月,我校与淅川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学院。2022年11月,我校与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共建河南省先进感光高分子材料特色行业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获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2022年12月,我校与南召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先进材料工程与技术产业学院。2022年12月,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和南水北调水权交易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与淅川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学院

八.学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学校紧扣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高”活动,各单位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生管理、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锚定实现学校更名大学、获批博士授权单位两大任务,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先进找差距,着眼发展谈举措,转变作风,提升能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扎实的工作业绩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九.调规我校教育用地2330学生及外籍教师公寓和淯阳书院启用 校园民生工程建设见成效

学校以民生工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教学育人条件,打造和谐美丽校园环境,校园功能布局持续优化,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向南阳市申请在学校周边两次成功新调规教育新增用地2330亩,形成了以卧龙岗为主体、占地4300亩的大学校区。建筑面积2.78万m2的学生及外籍教师公寓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建筑面积4.39万m2的教学科研实训大楼已奠基。研究生公寓——淯阳书院正式启用,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校园供暖工程项目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并运行良好。实现校园5G WiFi全覆盖,校园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2022年12月20日学校教学实训科研楼奠基

十.对外开放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6月,我校被评选为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全省仅25所。这是我校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新突破。多年来,我校按照“总体领先,特色鲜明,保障有力”的原则推进办学国际化,成效显著。先后与30多个境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获批教育部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专科项目1个,课程合作项目4个,受益学生已达4000多人;境外办学项目1个;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合格评估获得教育部一次性通过;500多名师生赴境外访学、交流、研修、实习或参加各类国际赛事等;2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在我校学习;引进长短期外籍专家93人次;作为首批河南省汉文化国际推广基地,近年派出汉语志愿者教师23人次,分别派往美国、泰国、埃及等9个国家。

南阳师院2022年外籍师生座谈会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