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史春秋
 
校史春秋
当前位置: 主页 > 校史春秋

 

1999级音乐校友、笛箫演奏家徐宁的校报情怀:从南阳师专报到南阳师院报

A04F

郁郁葱葱的树荫,筛漏时光的颗粒,掩映中的南阳师院行政楼,弥漫着某种不可言说的魅力。校报在二楼,广播站在五楼……

112F1

采稿通知单

66680

南阳师专报

NANYANG SHIZHUAN BAO

中共南阳师专委员会主办

国内统一刊号 CN41-0829/(G)

1999年10月31日

第十三期(总第205期)

本期四版(半月刊)

第一版

本版编辑 杨洋

249A1

图为系领导班子在进行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研讨


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

——物理系素质教育教学改革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志成

编者按:《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一文,真实、详细、生动地记述了物理系素质教育教学改革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透过这篇报道,不难看出物理系党政一班人的远见卓识和教师们的务实作风与探索精神。他们的经验对各系不无启迪。希望全校各教学单位像物理系那样,结合本专业实际,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努力探索出适合自己特点的素质教育的教学模式,使我校的素质教育之花竞相绽放,更加绚丽多彩。就一个学校的专业系来说,教学永远是其工作的中心,课堂教学的改革也是其教育改革的永恒主题。近年来,我校物理系在贯彻执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中央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时,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推进素质教育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大力进行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

转变观念造成氛围

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要实现这个变革,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处于教学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把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真正统一到素质教育上来。为此,物理系领导班子通过反复认真学习,认识到:(1)推进素质教育是党和国家在世纪之交在教育战线上的一项伟大战略决策,我们这类学校肩负着为基础教育培养教师的重任,更应毫不动摇地执行这一战略决策;(2)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现代教育观、教学观、人才观、质量观等;(3)推进素质教育既需要教育理论研究,更需要在教学实践中探索;(4)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力军,同时实施素质教育还需要全体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班子成员在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对全系师生进行宣传发动,系领导亲自开设讲座,向师生讲述我国提出素质教育的历史背景,实施素质教育的意义、内涵和要求,并结合本专业的实际,阐述了物理学的素质教育功能。动员全系师生进行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全系教师都认识到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改变以“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教师单向传授知识的教学模式,树立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向活动,并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还要改变在教学中把知识作为目的的观念,树立了把提高学生素质为目的,把知识作为培养学生素质的载体、工具和手段的思想;树立起现代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学生们通过学习,认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为提高自身素质,必须改变那种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法,树立主动参与、学会求知和敢于创新的意识。这样,领导和师生的认识都统一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形成了人人关心素质教育,人人参与素质教育的氛围。

创新模式 改变教法

为了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物理系确定了教学改革的主导思想:突出主体,利用载体,围绕素质,多法并举。即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物理知识作为载体,围绕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他们创建了“主体+载体”的教学模式,科学地摆正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和知识三个基本要素的关系。实施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上要突破教材的局限,拓宽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物理学的素质教育功能。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做了艰辛的探索。

普通物理现代化

师专学生所学的物理知识,大都属于普通物理的范围,这些知识大部分是17—19世纪发现建立起来的。(下转第二版

24955

图为许智宏院士从骆平安校长手中接过兼职教授聘书时的情景

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许智宏院士来我校讲学

本报讯(记者樊成报道)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3日至24日,风景如画的南阳师专校园迎来了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许智宏院士。

23日上午9时许,许智宏院士学术报告会暨受聘南阳师专兼职教授仪式在校图书馆教师阅览室隆重举行。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许智宏院士从校长骆平安手中接过了红彤彤的兼职教授证书。

许智宏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生物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兼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他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的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工程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受聘仪式上,许智宏院士与师生进行了座谈。许院士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为我国的跨世纪发展确立了新的更高的目标。下个世纪的前50年,对于我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真正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目前,我国的西部地区还很落后,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许院士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大国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的问题要靠我们自己来解决。

许院士指出,科学素质对一个民族来讲非常重要,没有科学素质的民族是很危险的。他希望南阳师专广大师生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许智宏院士说,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坚持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要治理环境污染,搞好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许智宏院士还就大家关心的知识创新、素质教育、生物教学在高考中的位置、转基因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24日上午,许智宏院士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了《生物工程展望》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2269F

图片新闻

10月20日中午,教育部总督学、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南阳宾馆亲切接见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建、副校长文祯中同志。在认真听取了刘建副书记和文祯中副校长关于我校基本情况以及迎接“专升本”评审工作的汇报后,柳总督学对我校迎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图为当时接见时的情景。(右二为柳斌总督学)


技能同素质并进  品德与学业兼优

我校98-99学年表先暨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本报讯 又是金秋。10月27日下午,校水泥操场上洋溢着一派欢快、喜庆的节日气氛,全校数千名师生欢聚一起,隆重举行98-99学年表先暨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校党政工领导骆平安、刘建、苟义伦、文祯中、刘湘玉、李宏及学校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翟富生、陈文涛、邵书峰、谢冰松、马英凡、张玉才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学生处长张亚峰同志主持。

3时许,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荡在校园上空,表彰大会正式开始。

副校长文祯中宣读了宛高师学发[1999]113号文件《南阳师专1998-1999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对一学年来我校涌现出的5个先进系集体、6个先进班集体、6个先进团支部、6位先进班主任、43位三好学生标兵、54位优秀干部标兵、110位三好学生、68位优秀学生干部、110位优秀团员进行了表彰;宣读了宛高师党发[1999]34号文件《关于表彰199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对音乐系团总支等4个先进集体、徐海柱老师等25位先进工作者、庞毅同学等153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宣读了宛高师学发[1999]114号文件《关于99年秋期对优秀学生表彰的决定》,对张岚等40位同学予以全校通报表彰,颁发“优秀学生证书和每人奖金200元。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和热烈的掌声,校党政工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英语系党支部副书记贾海峰、历史系团总支副书记杨宏建、优秀干部标兵中文系98.2班学生王彬、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政法系98.2班学生汪爱华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苟义伦作了总结讲话。苟义伦副书记欣喜地向与会师生宣布了刚刚获得的喜讯: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继荣获两年全国单项先进、9年省级综合先进之后,今年一跃被评为全国综合先进单位。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苟义伦副书记全面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对一学年来我校学生在思想政治、道德修养、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下转第三版


文凭诚可贵 素质价更高

⊙樊成

时下,高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愈来愈被用人单位看重。

在前不久的一次人才招聘会上,笔者惊奇地发现:许多用人单位不再单纯看应聘者的学历文凭,而是将应聘者的品德修养、社交能力、科研水平、管理能力、身心素质和协作精神诸项内容设计成综合试卷,用来考察和测试应聘者的综合素质。一个大公司的经理告诉笔者,对企业高层员工而言,学历文凭固然重要,但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更为可贵。这位经理还历述了近年来他们在挑选人才方面走过的误区:由于过分看重文凭和学业成绩,而忽视了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早几年进来的毕业生,不是这方面不足,就是那方面欠缺,比综合素质优秀的大学生在组织管理、创新能力、团结协作方面差一大截子呢!

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新的世纪对新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谁能尽早吸纳和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谁就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抢占制高点,谁就能谋求更大的发展。难怪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领导人对人才的标准那样苛求。

事实上,在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里,人才素质的高下,有着明显的能力区别和水平差异。一般来讲,整体素质优秀的人才在同样的工作环境里,能尽早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尽快地进入角色,较好地担当起工作重任,也能更快地干出成绩。同时,还能显现出较大的发展潜能和后劲。素质单一和低下的人才相比之下,则相形见绌,十分逊色。

社会钟爱高素质人才,这也给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课题。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综合评价人才的根本标准,使全面素质教育自觉地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之中,体现在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作为跨世纪的一代有志青年,也只有发奋学习,刻苦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在未来社会的激烈竞争和挑战面前,大显身手,开创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直言堂)

6632E

1999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第二版 南阳师专报

理论探讨·综合新闻

本版编辑 王静慧

239AD

教师们坚持以科研促知识更新和教学改革。图为教师们在进行学术探讨。

上接第一版)20世纪以来,物理学经历了巨大的变革,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物理学的指导思想、基本理论框架以及研究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产生了一系列新理论、新成就。这些理论和成就已经在或将在人类文明中及高科技领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物理学的前沿阵地十分活跃,十分奥妙,十分诱人。然而这一切,师专物理系的学生几乎无缘接触,这显然是教育上的失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物理系的教师们,建立了普通物理与现代物理的接口,在讲普通物理知识时为学生打开一扇认识现代物理的窗口。例如,他们在讲力学时介绍了相对论力学;在讲物体的导电性时,介绍了超导体及当前对超导体的研究现状,还重点介绍了我国在超导领域的研究中所处的领先地位。他们还利用讲座的形式,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普通物理的讲述方法,向学生介绍现代物理知识。这样,学生的知识就从普通物理扩展到了现代物理。

既重视科学结论的教育,也重视科学过程的教育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通常,科学结论几乎总是以完成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读者体验不到探索和发现的喜悦,感受不到思想形成的生动过程,也很难达到清楚地理解全部情况。”我们的物理教材所介绍的就是前人的研究成果,而对研究过程中使用并发展起来的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以及物理学家所表现出的科学精神很少涉及。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是人类科学文化素质的四个基本方面,因此,从素质教育来看,从人的可持续发展来讲,单纯的物理知识教育是物理教育的缺陷。物理系的教师们认识到这一点,就把教学内容,从“重视科学结论”向“也重视科学过程”转变。在讲述一些重要的物理理论时,向学生们讲述这些理论的产生过程,介绍为产生这些理论物理学家所表现的科学精神及所使用的物理思想方法。这样,学生不仅获得了物理知识,还受到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教育与培养,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渗透“科学、技术、社会”(简称STS)教育

物理学本身是自然现象、科学技术、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在物理教学中渗透STS教育,就是把物理学与当代科技发展、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使物理课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为此,物理系的教师们结合所讲的物理知识向学生介绍物理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新成就,介绍物理学在高科技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还结合所讲内容向学生介绍物理知识在社会生产、医疗卫生及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讲课还特别注意利用模型、实物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有些课就改在实验室上,甚至走出去在工厂内教学或见习。在教学中,他们还激励学生参与重大社会问题的思考与研究,如环境保护、噪音污染、能源危机等。STS教育的渗透,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巩固了专业思想,还增强了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把自己的才智奉献给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进行科学美的教育

物理学作为一门成熟的科学,它把科学的质朴简洁美、和谐对称美、崇高统一美、首创新奇美等美学特征全面展现在我们面前。物理系的教师们充分利用物理学的美育功能,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以高雅的审美情趣,高超的教学艺术,向学生剖析并展示物理学的科学美,引导学生欣赏、领悟这种科学美,启发学生像物理学家那样去追求科学美,变求知过程为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过程。例如,在讲原子结构时,他们从追求科学美的角度,讲述了从卢瑟富模型到玻尔模型又到量子论的电子云结构模型的理论发展过程。在讲完力学后,他们引导学生欣赏经典力学大厦的简洁统一美。

他们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在保证学生有系统物理知识的前提下,大力进行教学内容的改革,充分挖掘和利用物理学的素质教育功能。在教学方法上,主要是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传授知识的课堂结构,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激励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进取精神,激励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精神。为此,辛勤的探索者们创建和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

沈献博老师在97.3班的《电子线路》的教学过程中,创立了“自学一讨论一试讲”的教学方法。首先由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写出自学提纲,提出要点,提出问题,提供参考资料并进行学法指导,然后将教学任务分给各组。学生们按分配的任务,根据提纲和要求,自己收集资料,进行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小组讨论,讨论中学生们针对问题,各述己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这些工作都是在课下进行)。上课时间,学生们依次登上讲台进授课(试讲),一人讲完后,同学们还可以提出问题,大组讨论。这样,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通过自学、讨论、讲授,完成了一章教材的教学任务。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认真把握学生学习的过程,及时给予学法上的指导和疑难问题的解答。这种教学方法真正体现了由教师单向传授知识的教学观,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观的转变,把学习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创设了课堂教学的最佳环境。学生们对此种教学方法十分欢迎。学生们反映,这样的教学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使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掌握了求知方法,特别是提高了他们在学习中的参与意识,使他们由变被动接受知识的形式为主动渴求知识的形式,同时,也培养了他们今后的教学能力。

黄金书、宋海珍二位老师所创设的“讲课+讲座”的教学方法,以讲课的形式确保学生具有系统的物理知识,再以讲座的形式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增进学生的求知欲望,也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当前,物理系的教师普遍采用了“发现教学法”、“过程教学法”、“环境教学法”、“余地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方法的共同特点是:教师为学生创设了一个物理过程或物理环境,引导学生参与其中,经历和体会好奇、猜想、探究、假设、发现等知识的形成过程,“像物理学家的行动来学习物理学家”,使学生认识到知识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些现成的教条。这样,学生的学习就会从仅学习科学结论向学习科学过程的转化,这对启动学生的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对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都有极大的作用。

在实施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们对考试方法和内容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例如实验课的考试,除了考核基础知识和操作能力外,学生在实验中表现出的科学态度也占一定比例。在期中考试时,有些课采用教师提出问题,学生面对全班同学讲解,然后由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给出成绩。在期末考试的内容上,除了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积累水平外,也把物理思想和方法、物理探索和发现、电路设计的分析、故障检测和维修、实际应用能力、创新能力、想象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等引人试题中,以期达到全面评价学生的科学素质。他们所创建的“主体+载体”的教学模式,充分挖掘并利用了物理学的素质教育功能,确立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加强了学生主体素质的养成和主动性精神的培养,初步实现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整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整合;知识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整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的整合”。

加强科研 促进教改

物理系始终坚持“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观点,把科研与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提高教学质量紧密结合,以加强科研来促进教学改革。

24FD5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探索精神。图为97·3班学生在讨论式教学中认真思索,踊跃发言

近年来,该系的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闫荣义老师的论文“荷电匀加速动态黑洞的三种类视界超曲面”发表在国家权威期刊《中国科学》上,并被SCI收录,1999年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在科研内容上,他们一是开展了物理专业的前沿领域的研究,像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人工色理论与基本粒子物理唯象研究”、“黑洞的热性质研究” '、“随机模数转换器理论研究”等;二是开展了与物理学相关的实用技术研究,他们完成的“三相异步电动机节器”被省科委鉴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接着他们又进一步从事省科委立项的“微处理器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节电器”和“节能静音自藕降压控制柜”的研制;三是开展了教育科学的研究,对于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造,不断地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模式。他们参与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法研究》获省教委科研成果二等奖。1997年,他们的“一个系统,两个能力”的教学模式通过省教委的鉴定后,他们又进一步开展了“一个目标,三位一体,四大板块”的教学模式的探讨与研究。目前,他们还进行着“面向二十一世纪三年制师专物理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现代化教学手段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的研究。

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成果,增强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改变了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也优化了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推进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改革,极大地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具体操作者,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实施素质的根本保证。物理系党支部始终把建设一支热爱教育、敬业奉献、团结高效的教师队伍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通过一系列工作,理顺教师情绪,创建和谐的人际环境,健全各种激励机制,以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他们在教师培训上以提高教师学历结构为主,制定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教师高层次进修。近年来,他们在教师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仍坚持送出进修。三年前,该系的硕士研究生还是空白,通过自己的培训和引进,现在研究生人数已达教师人数的三分之一。研究生们的到来,为教师队伍带来了新的知识、新的活力和新的教学手段,促成了教师队伍知识结构的变化,推进了教育教学改革。

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上,该系也作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他们组织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教师,逐个听取年轻教师的讲课,还经常组织教师们相互听课。听课后,教师们在一起,结合每一节课的教学实际,站在素质教育的高度,从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艺术等方面座谈讨论,探索最佳教学方案。这样,每位教师都能集思广益,教学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目前,物理系的全体教师正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实际行动,以敬业奉献的高尚师德、合理的知识结构、精湛的教学艺术、完美的人格风范,为学生树立起可以效法的崇高的教师形象。

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央领导在全教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他们的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他们将沿着这一方向,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基础教育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的教师,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2144C

充分挖掘和利用物理学的素质教育功能。图为在《电子线路》教学中渗透STS教育。

2774F

图片新闻

10月21日上午,教育部办公厅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一行来我校考察工作。在学校党政工领导刘建、文祯中、刘湘玉、李宏的陪同下,何秀超主任一行全面察看了我校的迎评工作。何主任对我校迎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图为何秀超主任(左二)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察看图书馆时的情景。(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浅谈说课

⊙宋涛

说课是备课的形式之一,是备课的一种动态表现,是备课教师在正式讲课以前,向他人系统地说明自己在一节课的时间内如何处理教材、选择教法、指导学法,怎样设计教学方案,怎样处理主导主体的关系等。简言之,也就是备课教师在拟定出初步的教学方案后,向他人讲述自己在一节课的教学中,教什么、怎么教,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的过程。

说课的目的是让大家听后给予评议,对其采用的教学选择、教学设计的依据和理由进行测检,以便使教学方案更为完善。它突破了个人备课的某些局限,是一种集思广益共同提高的集体备课的教学研究形式。说课包括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设计等。

说教材 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依据,是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形成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并使之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媒体,因此,说教材是说课的重要内容。

说教材,首先要钻研教材,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提出知识传授、技能操作、思想教育的目的要求,说清确定教材重点、难点的理由;说清如何优化教材结构,挖掘教材深度和广度;说清如何照顾它的系统性、承接性、层次性和可行性;说清如何恰当地确定其容量,合理地规定其学习把握程度和精确度等。

说教法 教法是师生双方在一定时间内,为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结合起来形成相互关系,以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的方式。说教法,就是要说出选用教法的依据。选择教法的一般依据有:①教学目一新的备课形式进教与学的;②教学内容;③学科特点;④教材难易程度;⑤学生实际水平;⑥教师个性风格;⑦客观条件等。常用的教法有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实验法,自学辅导法,练习法等,此外还有正面深入法,反面强化法等。教师说课时,一方面要说出选用某种方法的缘由,同时还要说出采用何种教学手段(实物的、模型的、图片的)相辅助,使教学方法获得最优效果。

说学法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形成品质的基本实践方式。它有不同的种类,从学习过程上看,有感知知识的方法,理解知识的方法,巩固知识的方法,运用知识的方法等;从学习环节上看,有预习的方法,听课的方法,复习巩固的方法,操作实习的方法,自我诊断的方法等。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恰当选取并说出。

说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就是课堂教学的构思,是教师在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自己的前提下,形成的对课堂教学的安排。说课时,要说清教学设计的原则,教学设计的组成部分、先后顺序、时间分配;说清怎样恰当安排教学进行的速度、训练强度、突破难点的坡度、处理教材的角度和教学内容的密度;说清教学情景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先后、轻重、详略,以及点、线、面的合理安排;说清导入一节课的方法(复习导入法、设问导入法、关键导入法)等。此外,还要说板书,说作业设计与布置等。

总之,说课是教师基本的教学素养要求,是现代教学论发展的一种必然现象,对提高单位时间内教学的效率和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应认真研究和探索,使这一步科学化。(教与学)

5A443

1999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第三版 南阳师专报

大学生活

本刊编辑 王珂


光荣榜南阳师专1998—1999学年 学生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名单

一、先进集体

1、先进系集体

化学系 英语系 地理系 数学系 历史系

2、先进班集体

物理97.3班、化学97.3班、地理98.2班、政法98.1班、英语98.6班、五年制管理中心98英语2班

3、先进团支部

生物 98.2班团支部、中文 98.2班团支部、历史 98.2班团支部、体育 98.1班团支部、美术 98.4班团支部、五年制管理中心 98英语2班团支部

二、先进个人

1、先进班主任

沈献博 赵文甫 张宏伟 靳安广 韦兰芝 王风云

2、三好学生标兵(43人)

数学系:王山荣 王玉雷 王洪范

物理系:刘飞 白海会 刘晓东 张永齐

计算机科学系:常春照 翟宛荣

化学系:余蜚 余顺明 许建河 唐中选

地理系:王永翠 陈华彬

生物系:任燕 张亚鼎

中文系:何赛骏 方芳

历史系:张然 贾志江 张东亮

政法系:李留玉 赵歌

英语系:张柳青 张玉哲 李纪芳 侯英豪 叶慧娟

体育系:张红燕 徐传颖 赵中金

音乐系:李娜 王红茹 冀惠娟 罗灵

美术系:李其河 张睿 马红 吴艳丽

五年制管理中心:张旭 王铁 李保军

3、优秀干部标兵

数学系:张德志 马丽 张海仙

物理系:刘勇 马世榜 师永胜 李光

计算机科学系:林晓 谢伟云 孙燕

化学系:张燕 邵继锋 张清安 李巧莲

地理系:朱国爽 王建华

生物系:周娜 刘淑敏

中文系:王彬 何赛骏 杨杰 赵琼

历史系:张月宁 陈炜琪

政法系:李园园 周春蕾

英语系:殷德静 曹佳 李良春 朱艳菊 泥中金 邹洋 王蕙 张睿

体育系:殷瑞 刘森 单光辉 康文峰

音乐系:袁伟 魏婷婷 杨莹 翟莹莹

美术系:齐强 刘亚梅 王博 刘玉坤 沈庆淼 辛琳琳 杜范 孙静 王光哲

五年制管理中心:王杰阳 王文珂 何彬

数学系

三好学生:王恩瀚 张高 李辉 宋瑞丽 杨丰敏 王瑞敏

优秀干部:刘清俊 邓兵 李显 刘志辉

优秀团员:范西云 郭兰甫 郑立笋 张克 王霞 张岚

物理系

三好学生:赵长江 张俊 张铎 钱万湘 张永聪 李静贞

优秀干部:张庆 时昱 尹旭峰 杨兴文

优秀团员:黄海心 周丽晓 邢策 郑毓 江高伟 刘爽

计算机科学系

三好学生:王烦廷 方芳 常国强 卢秋颖 赵雄磊 王天荣

优秀干部:王继奎 郭锋洋 杨天霞

优秀团员:陶谦 王烦廷 杜思锋 李环 孟铁磙 杜小军

化学系

三好学生:杨明璞 杨仁海 张平 杜彦茹 张轲 魏仁政

优秀干部:邱松山 祁亚州 周俊波 马林娜 樊向锋

优秀团员:王晓焕 张春静 王涛 杜娟 杜青云 李岩

地理系

三好学生:王英丽 徐远蕊 张旭辉 王书转

优秀干部:薛伟 张森

优秀团员:夏小莉 熊彦鹏 王晓 刘雪

生物系

三好学生:任国臣 宋彦显 白义春

优秀干部:王海伟 张晓娜

优秀团员:白霞 路扬 闫俊朴

中文系

三好学生:方芳 樊书真 樊昕昕 李新英 冯一玲 何丽霞 徐长杰 王珂 杨静 崔良乐 郑兰君

优秀干部:李书坡 包会勇 李华东 闫睿 方保霞 李慧 罗欣

优秀团员:王兴磊 胡春霞 金晓晴 郭燕 邓春晓 葛继成 齐晓宇 张性威 张云华 李晓变 冯霞 李学敬 张金蕾

历史系

三好学生:王建林 张金伟 陈科卫 徐广照 吕艳

优秀团员:张俊岩 刘卫锋 吕祥云 张学锋 王玉英

优秀干部:张中贵 柳远 林连生

政法系

三好学生:贾付阁 林曼春 郭勇 刘清转 潘璐祎

优秀干部:钱永臣 李中坤

优秀团员:刘博 常海明 孙召阳 张春柳 张敬明 赵志远 李彦彬

英语系

三好学生:廖英丽 王燕 李蕊 华实 徐丽娟 王丽红 李丹丹 岳玉选 刘根 宋长慧 张艳东 张帅 顾光华 刘朋 胡玉亮

优秀干部:金英 刘建丽 闻华 刘媛 神珂 张萌萌 常青 李佳映

优秀团员:李孟强 王金榜 乔光镇 蔡礼斌 马媛媛 刘霞 冯士博 李晓露 田军 张健 陈霜 杨霜 白广云 马鑫

体育系

三好学生:王伟 冉衷菁 陈建霞 吕天才 付廷武 石海风

优秀干部:黄宏远 梁永杰 李强 刘金兆

优秀团员:宋冬晓 申苏芝 梅国兵 杨凯 李兴勇

音乐系

三好学生:张明月 王楠 邹玮 陈莉 别松梅 栗京丽 马卓然 杨晓东 许洁

优秀干部:刘苏婉 聂一波 杨永强 庞毅

优秀团员:郑新 王丹 何美 王娟 张晓舫 王凯歌 张凯 赵鹤亭 张卓

美术系

三好学生:张欣 郝苗 乔君 张品 王红娟 王玲 王燕 王月强 王延丽 陈九猛 徐立佳 吴启宏 齐强 刘亚梅

优秀干部:秦亚航 李敏 陈学辉 周书娜 房明辉 李冰鹏 刘婷婷 任悦奇 刁心超

优秀团员:夏秋 袁伟 范畅 兰钊 陈军锋 舒静 王佩 程梅 陈聪理 赵彩 左宇 刘玉玲 陈红旭 王蕊

五年制管理中心

三好学生:李亚亚 李娟娟 江冰玉 付兵剑 张天慧 王超 齐达伟 洪彩 苏琳 李涯 李丹 姜文青 王秋 李云鹏

优秀干部: 李蕊 彤建苏 冀霞 洪彩 田旭征 史浩方 王秋 柳晓娟 张琳

优秀团员:肖素倩 李莉 孙茂强 李玉杰 李蕊 张丽侠 彤建苏 冀霞 耿创 张晓东 陈晓 华道印 艾亚明 米学伟

199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

一、先进集体:(4个)

音乐系团总支、地理系团总支、政法系团总支历、历史系团总支

二、先进工作者:(25人)

徐海柱 史辉 张亚峰 韩连军 乔喜庆 靳如军 李新 耿耀敬 苏峰 张朝普 谢建华 曾鹏 杨宏建 张顺安 肖绍新 杨洋 赵建志 王林廷 常国召 刘军 刘国强 张汉昌 李家虎 程迪 韩玉生

三、先进个人:(153人)

音乐系 庞毅 张卓 栗京丽 郭昕 王向 翟莹莹 杨柳 王乐 熊丽 罗灵 何美 余欣阳 王慧 邹伟 张雅 王丹丹 刘一冰 魏婷婷 王潇 杜丹 陈黎 赵妮 王红茹 王凯歌 赵鹤亭 许冰 翁雪丹 张云 李娜 中文系 王兴磊 胡艳 潘春光 马静 张云华 罗欣 薛昊天 冯霞 胡春霞 谢颖 英语系 王金榜 刘建丽 乔光镇 彭春燕 李孟强 闻华 田军 聂宝玉 蔡礼斌 郑彦 王国榜 周全 肖璞 张睿 沈建中 李晓露 历史系 陈炜祺 张学锋 张月宁 王建林 王江红 贾志江 吴伟 王建洲 徐广照 计算机 王学福 许丙涛 常春照 杜思峰 杨天霞 美术系 齐强 沈庆淼 常春照 杜思峰 杨秋霞 刁心超 刘晓明 地理系 董武 王英丽 唐文彦 郑冬丽 王英俊 李爱琴 李恪让 王战 王静会 郭侠 张森 张旭辉 王建华 李莉 李萌 陈华彬 郭侠 生物系 梁静丽 时海燕 周娜 刘淑敏 王海玮 任燕 任国臣 张庆 化学系 周俊波 马林娜 张燕 侯润月 祁亚州 五年制中心 张旭 武颖 田旭峥 李玉杰 申靖 来纯阳 雷雁婷 曹猛 史皓方 柳晓娟 刘欣欣 刘莹莹 物理系 周丽晓 陈德永 段峥 马祖涛 马世榜 吴奇 董全瑞 邢策 郑毓 杨云峰 政法系 周春蕾 刘清转 汪爱华 王剑锋 王玉 赵志远 郭勇 林曼君 董雷 刘博 张通 杨永昌 罗桂波 赵海存 郭燕云 钱永臣 数学系 刘建 丛文燕 王恩汉 陈政琛 刘清俊

优秀学生名单:数学系98级 张岚 郑立笋 张海仙 王玉雷 计算机科学系97级 王颂廷 98级 常春照 物理系97级 刘勇 98级 刘飞 白海会 胡述华 化学系97级 全顺明 98级 张燕 余蜚 杨明璞 地理系98级 王永翠 刘雪 生物系98级 任燕 任国臣 中文系98级 杨杰 崔良乐 何赛骏 樊昕昕 方芳 马静 历史系98级 张然 陈新全 徐扬 政法系98级 李留玉 陈雄 英语系98级 张玉哲 李纪芳 张柳青 体育系98级 徐传颖 石海风 殷瑞 音乐系98级 杨莹 美术系97级 陈聪理 98级 杜范 辛琳琳 李其河  


中文系举行《青春报》创刊25期座谈会

本报讯 10月15日晚,教学楼四东北大教室内掌声阵阵,气氛热烈,中文系在此隆重举行《青春报》创刊25期座谈会。校党委宣传部、《南阳师专报》编辑部杨洋老师、校团委宣传部长李新老师到会祝贺。系党支部副书记张祥老师、副主任杜青山老师、辅导员谢建华老师、系报全体工作人员及99级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7:30,会议正式开始。宣传部杨洋老师、校团委李新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青春报》所取得的成绩。杨洋老师给系报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一、要有精品意识;二、要办出特色;三、要提高编校质量和办报水平。系副主任杜青山老师引经据典,充分阐述了写作的重要性。他号召全系学生要勤于写作,乐于写作,善于写作,并在写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系党支部副书记张祥老师宣读了《青春报》先进工作者及优秀编辑名单,系团总支宣传部长王珂宣读了校、系领导题词及贺词。《青春报》编辑张雪、梁茜等介绍了自己的办报经验。系团总支副书记罗欣作了《植根校园沃土,培养写作人才》的总结报告。他首先代表中文系团总支、《青春报》编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春报》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全面总结了《青春报》的工作,并指出,《青春报》关注青春热点、工作重点、社会焦点,多角度报道了系里的学生工作,业已成为外界了解中文系学生工作的窗口,展示学生才华、精神风貌的窗口。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办好《青春报》,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新贡献。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学生记者罗欣 王珂 通讯员李华东 刘帆)

239AD

校园歌手大赛举行

本报讯10月21日晚,艺术楼一楼排练厅座无虚席。由校团委主办、物理系团总支承办的“南阳师专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在这里举行。

晚上7:00,比赛拉开了帷幕。汪爱华同学的一曲《中国人》搏得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歌声中那份豪迈与自信,骄傲与荣耀,和着心中那份浓浓的爱国情思,在大厅内久久回荡。

李兴勇同学的 《北国之春》,让听众领略了北国诱人的春色,那亭亭的白桦和悠悠的碧空,那山岗上的木兰花,无不显示出北国春色的勃勃生机和浓浓情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十佳歌手终于脱颖而出。刘婷和骞梅业用她们亮丽的台风、娴熟的表演和扣人心弦的歌声,荣获大赛的一等奖,李兴勇、裴彦军、李悝、汪爱华、白国蕊、李珊、邢策、李娜等几名歌手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比赛过后,由校团委、宣传部及物理系的领导为获奖歌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通讯员杨云峰)

老师·父母

⊙赵晓刚

自古以来,对教师的赞美不胜枚举。有人说老师是春蚕,咀嚼桑叶,吐丝结茧;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还有人说老师是园丁,辛勤地培育着棵棵幼苗……

而我想说的是:老师是我们的父母。

和常人一样,老师也终将成家立业,为人父母。但他们又和常人不一样,他们的爱不仅仅倾注给自己的儿女,还分给了他所有的学生。

学生生病的时候,是老师心急如焚,寝食难安,为了照顾病榻上的学生,他可以跑前跑后,直到病情好转,他才展开舒心的笑颜;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是老师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耐心细致地给学生讲道理,做工作,用自己的一腔深情去扫清学生心中的迷雾;当学生为钱作难的时候,是老师慷慨解囊,把一沓她用劳动和汗水换来的钱送到学生手中,丝毫没有因为这是为女儿买衣服准备的钱而犹豫。

为了学生健康成长,老师耗尽了青春,熬白了黑发;为了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老师不知花了多少心思,付出了多少劳动。他们不求名利,不索回报,桃李满天下便是他们最大的慰藉。这种无私而博大的爱,除了用父母,还有什么可以比拟呢?

在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中,老师的爱如同阳光春风般沐浴着我的身心,像细雨甘霖般滋润着我的灵魂。那殷殷的教诲,多像父母亲切的叮咛;那和蔼的目光,如同父母关怀期盼的神情。

每当我想到这里,心中总不由涌起一股暖流。我多想用最清脆的音符来抒发这种情感,可惜我的歌喉不够嘹亮;我多想用最华丽的诗句来表达我的心情,又唯恐才力不达。我只能把这份感激深藏于心,化作学习求知的动力,来报答老师的恩情。

上接第一版)苟义伦副书记还就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问题作了重点阐述。他希望全体同学加强道德和文明素质修养,认真处理好有意识行为与无意识行为的关系,感情用事与理智处事的关系,自由与纪律关系以及红道道与黑道道的关系,做跨世纪的文明大学生。最后,他号召全校师生携起手来,为营造一个宁静、好学、礼让、优雅的育人环境,早日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顺利实现学校升本科,为把学校办成一所二十一世纪的知名大学而努力奋斗!(本报记者樊成)


政法系举行党的基本知识讲座

本报讯 10月22日下午,政法系99新生齐聚一堂,接受党的基础知识教育。讲座由系党支部副书记张金龙老师主讲。

张老师重点讲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他用简洁的语言,高度的概括,从几个方面深刻论述了这个问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的缔造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她不断发展、完善着自己,改正错误,发扬优点,用自己的远见卓识指引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二是人党者应具备的条件和人党程序。针对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和积极性,张老师作了重点讲解,他从党章要求履行的义务、入党申请书的写法,组织发展程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讲座中,张老师深入浅出,讲解贴近实际,同学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讲座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讯员张辰王晓芬)

64648

1999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第四版 南阳师专报

文艺副刊

本刊编辑 潘春光 王静慧


赞美十月

⊙文言

十月

田野澎湃的是闪光的金浪

十月

心灵腾起的是美好的向往

十月

苍穹回响的是喜庆的礼炮

十月

神州荡漾的是鲜花的海洋

十月在中国

是一把铁锤

敲打出时代的乐章

是一把镰刀

收获着沉甸甸的希望

是一支巨笔

描绘着壮美的蓝图

是一面旗帜

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十月在中国

有珠峰的伟岸

有小溪的欢畅

有蜿蜒万里的巨龙

有奔腾千古的长江

有长白兴安

有秦岭太行

有椰风海韵

有丹桂飘香

——这一切将汇成

强国的热望

青春的畅想

志士的豪情

战歌的雄壮

——这一切都将激励我们

去耕耘去奋斗

去弄潮去逐浪

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去创造中华民族永久的辉煌


共产党颂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而作

⊙副教授 郭夫先

建国50年,弹指一瞬间,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尤其改革开放二十年,更使人思念。别的情况暂不表,仅就人民的衣食住行说一番。

旧社会吃糠咽菜三红转(注一),看见窝窝头、“巴子馍”就笑开颜(注二)。现在是,早餐牛奶荷包蛋,还喝八宝糖稀饭。午餐、晚餐宴席般,鱼鸭鸡肉样样全,天天过年,顿顿过年。

旧社会衣不遮体,补钉千万。一件“洋布衫”能借几个院(注三)。现在是春夏秋冬各有别,带个补钉图美观,毛呢细软啥都有,一天能换好几件。

旧社会住的是茅草棚,盖间瓦房难上难。谁家有了热水瓶,留声机或闹钟,把他当作“神仙”看。现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不是梦,千里之外也能与亲人把话谈。莫说手表、缝纫机、脚踏车三大件,就是冰箱、洗衣机或彩电,司空见惯没有啥稀罕。天冷放暖气,热时有电扇,不少人家还把空调安。

最后再把交通工具谈一谈:

旧社会走路是两条腿,看见谁骑辆自行车,能把头吸得伸多远。要是汽车跑一趟,多少人都围着看。现在情况大改变,自行车就不愿骑,轿车、摩托连成串。火车、飞机样样全,想去哪里真方便,再过一两年,坐上自己造的宇宙船,一天能绕地球几十圈,往日做梦不敢想,社会主义就是能实现。

衣、食、住、行大变样,共产党恩情说不完。

注:(一)三红即红薯、红薯面、红薯干。(二)巴子馍就是高粱面用手拍的馍,有掌痕。(三)洋布衫即用外国布料做的衣服。


追忆如花

⊙音乐系 99级 省炜炜

回忆,是件很美丽的事情。我喜欢追忆往昔:回想天真无邪的童年,回想活泼快乐的少年时代,回想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所有的喜怒哀乐、聚散离合。

生命好像一列长途列车,在不同的驿站,我们总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冥冥中早已相识的知己。当我是一个小小女孩时,君伴我一起成长。记得那时,小小的我和小小的她手拉手跋涉到野外去“闯荡天涯”,却被一只大鹅追得双双摔倒在土坡上;当时我会张着小嘴唱出许多好听的儿歌,而她却常拿“小蜜蜂乱嗡嗡”在我面前炫耀。十岁那年,我们偷偷地摘了路旁的花却被看花老伯抓住,说了许多好话都不行。君就悄悄地溜到路边买了三支冰棍,请那个一脸严肃的老伯吃,老伯忍不住笑了起来,放走了我们……

终于,走过了用冰棍贿赂人的年龄,我们都忙起来。忙着读书,忙着长大。对于儿时的记忆,连同冰凌花、含羞草,一起装进闪着小星星的日记本里。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朋友,在你一生中会有很多这样的相遇。

玲就是我中学时代的闺中密友。她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女孩。人不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玲亦如此。她挺聪明,不但能够叽哩呱啦地来上一串字正腔圆的英语,还能写出行云流水般优美的文章。认识她,仿佛在几世纪以前,我始终有这种感觉。我们曾为春花烂漫季节里的姹紫嫣红而雀跃不已;曾在朗朗的夏夜星空下并肩细数星河中流云朵朵;我们也曾携手伴着一路的苍山茫茫、溪水悠悠,走进那个浪漫多梦的季节;在白雪皑皑的银色世界里,我们与寒风同歌,与飞雪共舞,欢声笑语荡漾在属于我们的世界里。每当玲的“豆腐块”刊出,我们就有福同享:什么巧克力、水晶杏梅、丁香山楂,一包又一包。我们流连于街头巷尾之间,驻足于晶莹剔透的橱窗前——两个洋溢着青春光彩的女孩:一个活泼,一个天真。

有相聚必有分离。分别时,我们为了不使场面搞得太凄惨悲切,都忍着在眼眶打转的泪水,相约重逢时。是啊,人生若没有分别,哪知重逢最好!

老朋友从不曾在记忆中湮没,新的朋友又从远方走来。于是瑞、丽、我结成了“三人行”。三个人好像三条边,这里“三角形的稳定性”的作用功不可没。我们在一起谈生活论社会,从昨天白菜三毛一斤,侃到当今是高科技信息时代。我们也拥有许许多多甜美绮丽的梦,努力着,等待梦想成真。

追忆,是得到,还是失去?蓦然间竟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甜美温馨的气息逐渐洋溢开来。留下美好的想象,珍惜一生的收藏。朋友一生一起走,不论咫尺或天涯!

追忆如梦,追忆如花!

202FF

梅溪 总第171期 摄影 李伟


古诗两首

⊙王子


五绝

玉露泣秋红,霜寒梦不成。何时逢故友,天际月空明。


秋荷•给小C

翠减香销际,叶零花枯荣。鱼沉影瘦水,莲子育真情。

2697A

音乐教学中的情感教学

⊙海爱梅

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音乐素养,开发学生智力和培养创造能力,是师范院校音乐教学所追求的目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广大音乐教师所追求的目标也暴露出它的不完整性——即忽视了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教育,尤其是忽视了学生情感教育培养。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如果教育适当、节奏与和声比什么都深入人的心灵,比什么都扣人心弦。人人都知道,当我们耳朵感受音乐旋律的时候,我们的精神世界就会起变化。”荀子强调音乐和乐情作用,他在《荀子•乐说》中说:“夫乐者乐也,人情之所不免也”。《乐记》中写道:音乐可以“正身行,广教化,美风俗。”进一步阐述了情感教育的作用。近代学者梁启超先生则更明确地把美育规定为情感教育,他认为:“情感教育的目的,不外将情感的善美方面尽量发挥,把那些丑恶的方面渐渐压伏淘汰”《饮冰室文集》。而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认为美育“以陶养情感为目的者”。情感是人们在长期与现实接触中逐渐形成的一种精神力量。高尚情感的形成与发展制约着一个人的非智力因素(如:意志、信念、兴趣、目标和行动统一等)发展,影响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及人格完善,是人的健康成长乃至成熟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情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良好素质,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强的学习、工作和社交能力,同时还应具备丰富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如爱国、自尊、正义、崇高、扬善、审美,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良好的心境,丰富广泛的兴趣爱好,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等,而音乐教育独有的审美教育作用,就恰恰给人以情感教育的巨大影响。音乐是表达情感的艺术,最本质的特征是情感教育,音乐教育通过演唱、歌曲、演奏乐器、欣赏音乐作品、视唱练习等教学形式,利用歌曲、乐曲、和声、复调等表现手段传情达意、陶冶情操、升华情感。或鼓舞意志,或令人振奋,或催人泪下,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态度,融注了作者思想和审美情感。一部引人入胜的交响曲,一首激情高亢的进行曲,能唤起人们昂扬奋进,勇往直前,触音生情,情景交融,从而领悟现实生活超越现实生活,自然而然地使自己和人们情感上产生共鸣。人们为什么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总是热血沸腾,被深深感染震撼?那是因为“贝多芬音乐所具有的崇高,它来源于他的意志同世界和命运惊心动魄的抗衡,来源于他的胸襟抱负”,他所表现的不只是个人的乐思,更是一种时代精神,一种民族特性和丰富的社会内涵。倾听它时,我们所面对的不仅仅是音乐本身,而是在感验一种精神、情感。我国音乐家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是一首庄严、豪迈的颂歌,表现了新中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风貌和人民昂扬向上的气质。这首歌具有深刻的思想情感和高度的艺术性,五十年来一直陶冶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情感。音乐教育作为审美活动无不表现为情感活动。本身诱发情感,作用于情感而进行心灵塑造。听《我爱你,中国》同学们会在情感深处倾泻出对伟大祖国的满腔热忱;看歌剧《白毛女》同学们会产生同黑暗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决心;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公仆赞》更会使学生受到教育,不仅能够从内心深处崇敬雷锋、孔繁森,而且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学习、仿效他们。可见,庄严的旋律赋与人们丰富想象,悠扬的乐曲陶冶人心、鼓舞人心、给人精神力量,令人充满信心,使人们的情感变得更加丰富、积极、美好。挖掘音乐教育中的思想情感因素,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诱导学生进入情境,从而产生美的观念,达到情感和审美能力的同步发展,协调统一。实践证明,重视音乐教学中的情感教育,不仅能对学生高尚情感的形成与发展奠定基石,而且,更有利于学生在其它领域创造出更大的成就。

父亲

⊙学生记者 玉静慧

夜色苍茫,当飘忽的思绪仍然沉浸在哀愁与忧伤时,父亲突然而至。“听说你心情不好,便赶来看你。”父亲一边说,一边用饱含父爱的眼神努力搜寻我的表情。晚上,我们同榻。我力图感觉父亲的体温,但他却一再避开,蜷缩在床的一角。泪水又悄然而至,浸润远逝的往事与遥远的记忆……父亲从小就失去了双亲。为了生存和求学,父亲不得不挺起稚嫩的肩膀闯进大山砍柴挣钱。那时,山林茂密,狼与野猪横行无忌,毒蛇也很多。我简直不敢想象,年少的父亲是怎样度过那些艰难困苦的岁月。那个饥饿的岁月,为了填充饥肠辘辘的肚子,父亲忍着侮辱把街头的西瓜皮拿回家煮了吃。后来,父亲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浙川县高小。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因此而光顾他。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中,父亲因一条标语而被游街批斗,并被打得遍体鳞伤,不省人事……父亲的命运随着祖国的命运而沉浮。十年浩劫,夺去了父亲如诗如歌的青春年华。然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又使父亲重新扬起了理想的风帆。获得新生后的父亲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决心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奋斗终生。从此,父亲早踏朝露而去,晚戴星辉而归。他把整个身心都交给了学校,交给了三尺讲台。最难忘的是在1980年。那年,父亲因突出的教学成绩,和高尚的师德而被乡里看重,拟调乡教办室工作。但是,父亲怎舍得他的学校,怎舍得他的学生?父亲婉言谢绝了上级的好意。一个星月交辉的夜晚,父亲从十几里外的乡里往家赶。乡教办室惜才爱才的主任闻此后急忙追赶而来。父亲终于因此而感动。不管是为村教育,还是为乡教育,但都是为了整个教育事业。父亲只好惜别全校师生,走马上任。乡教办室主任调离了一任又一任,而父亲始终以不变的信念坚守着自己平凡的教育岗位,以自己的师德和人品被乡教育界推为“楷模”。平凡的父亲为全乡教育事业耗尽心血。但是,心力交瘁的父亲也从来没有忘记家庭。每有空闲,父亲便赶回家帮母亲干活。每次看着父亲吆喝牲口耕耘的背影,我总认为父亲在耕耘着自己那部丰厚的人生!每次看着被生活压弯了腰的父亲,我的眼里总闪着愧疚的泪花。去年,我正是带着父亲给予我的勇气与期望来到师专。然而,我却让他失望,却还要为不必要的烦恼而消磨时间,耗费青春!我要飞翔,我要张开理想的翅膀;我要昂起头颅,踏歌而行,带着父亲永远坚定的理想和期望,进走片那美丽的风景!

⊙潘春光

百灵鸟的啼声

惊醒了酣睡的曙光

门前的树在晨风中张望微润的空气回味着

昨夜的清凉

绚丽的云霞

是梦的衣裳轻浮的晨雾

朦胧了清秀的脸庞

带露的红莲

伸颈在碧叶

中间满塘的清风

吹散了衣袂的清香

夜的姿影

在黎明消失

梦的余香

在晨风中飘荡


本报地址:南阳市卧龙路134号

邮政编码:473061

电话:(0377)3513711

《南阳日报》印刷厂激光照排制版印刷

发行方式:自办发行

10AE16

第一版与第四版.中缝高校改革之窗


西南师大竭诚为基础教育服务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坚持竭诚为基础教育服务,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坚持师范性与学术性相统一,坚持以师范为主、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这是西南师范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西南师大本着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优化专业和课程结构,增设了包括法学、经济、教育、文学、历史、管理等8个学科门类共33个专业。同时,减少必修课学时,将选修课的比例从80年代的11.3%调整到目前的38.75%。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每年都要拨出专款,组织教师从事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立项11项,其中《面向21世纪高师公共课心理学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面向21世纪物理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和课程方案改革与实践》等,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项目,仅1998年,学校就对教改立项研究投入100万元。这些项目对学校培养目标与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组织与管理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西南师范大学特别强调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在学年学分制中规定4一6学分为创新学分,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鼓励学生为教师做助手,参加小发明、小制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此外,学校还高度重视实验实习和实践环节。多年来都把社会实践、生产劳动、军事训练等教学计划,要求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实践活动5一8个月。80年代以来,学校先后建立了45个相对固定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讨论、设计、制作的机会,使他们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同时,学校设置了30多门文化素质选修课,要求文科学生在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也要学习“基础数学”“发展与环境”、“现代科学技术概论”等课程,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文化知识;要求理科学生必须选修“大学语文”、“中国文化概论”、“人文社会科学概论”等课程,加强人文、艺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

发行范围

校内师生

全国高校交流

社会名流赠阅



ECC9D

第二版与第三版.中缝

文化长廊


“逆转”联集趣


“逆转”,汉语中常用的修辞手法,其特点是通过加字、断句等方法,使原来所表达的意思向相反方向逆转,从而产生不同效果。此法若用于对联,可收到言此意彼、含蓄诙谐、虚实兼生、耐人寻味之效果。下面略举一二。

清代寒儒吴雪坡,工诗,因不善谋生,家计日窘。有年春节,他亲书八字联自遣:“读圣贤书,过淡泊年。”一为官者过此,观后微微一笑,停轿补二字而去。“早读圣贤书,免过淡泊年。”只字加减,道出世人处境不同,心怀各别。

明末兵部尚书兼陕西三边总督洪承畴,后来叛明降清。有年春节洪自书门联:“君恩似海,臣节如山。”有人暗中在对联下面各添一字,使其成为:“君恩似海矣?臣节如山乎?”只字之加,对洪是一个绝妙的政治讽刺。

祝枝山是明代书画家,他虽为名门才子,然对财主横行乡里、鱼肉百姓却恨之入骨。有年除夕,一财主请他代书春联,他毫不推辞,但见他撑臂运气,搓拳挽袖,顷刻间挥笔而就:“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是联贴出后百姓无不拍手称快。此联巧在断句,如果由“好”

“少”处断句,则是一副大吉大利的佳联;若在“春”“运”处断句,分明是一副不吉祥的倒霉春联。其构思之巧,非名人高手莫能为。

调味品对人体的利弊


姜、蒜、辣椒、花椒、芥末等调味品使用得当,对人身体健康大有益处,否则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姜:有利尿、止呕、止咳的效果,可除去菜肴中的腥味,但对粘膜的刺激性很强,在食用时不能用量太多。

蒜:有杀菌作用和除肉丑的效果,刺激性强,大量食之,会引起剧烈下泻。

辣椒:含丰富的维生素A和C,有增强食欲和杀虫的效果,用得太多会使胃粘膜糜烂,造成溃疡。

花椒:可健胃、利尿和驱蛔虫,但大量使用,其中的二戊烯就会危害人体。

芥末:辛辣的气味能刺激食欲,还有止血作用,但它含微量鸦片生物,不可多用。



图片

579EC

5CA58

66D48

5AB0D

南阳师院报

NANYANG SHIZHUAN BAO

中共南阳师专委员会主办

国内统一刊号 CN41-0829/(G)

2001年9月10日

第十一期(总第239期)

本期四版(半月刊)

5A72D

51997

51997

50679

55CD3

南阳师院报

NANYANG SHIZHUAN BAO

中共南阳师院委员会主办

国内统一刊号 CN41-0829/(G)

2001年12月26日

第18期(总第246期)

本期四版(半月刊)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