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南师
 
媒体南师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南师

 

《党的生活》刊发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文章:与时俱进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中共河南省委主管主办的综合性党员教育刊物《党的生活》2023年第8期(下)刊发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文章《与时俱进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现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论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南阳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南阳师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发展之路。

一、坚持育人为本,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抓好后继有人作为根本大计,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阳师院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推动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做精师范教育,培养高素质卓越教师。构建“新师范”专业体系,5个专业通过师范认证。牵头成立豫南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形成“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UDS教师培养机制。探索“一体构建、三段设计、六大模块”实践教学模式,促进师范生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与20多个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框架,获批8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获评“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推动转型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优化调整7个应用型二级学院,形成9大特色优势专业集群,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特色专业30余个。建立产业学院、行业学院等38个协同育人平台,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项,学校卧龙众创空间获批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加强硕士点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校企“双主体”培养模式。实行研究生“双导师”制,形成“多元共治”人才培养格局。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开展合作,带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新增11个硕士点,获批硕士点数量在全国500多所新升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

二、凝练学科特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二十大系统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南阳师院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发展特色骨干学科群,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凝练学科方向,发展特色骨干学科群。围绕南水北调水安全,获批“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围绕地方支柱产业,获批“光电信息与智能制造”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围绕地方文旅文创、中医药、新材料等行业需求,培育汉文化、材料科学与技术等特色学科群。构建了以特色骨干学科群为引领,省级、校级重点学科相互支撑的三级学科建设体系,学校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创新能力。坚持以平台聚人才、助创新、促发展,打造“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计划”。围绕优势学科,打造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36个省部级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学科建设的载体和抓手,增强了人才集聚和学科创新能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建立院士工作站,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出台高水平成果奖励办法,完善科研评价服务体系。完善全过程人才引育机制,打造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瞄准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创新。近年来,南阳师院承担国家级项目160余项,省部级项目33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00余项。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三、聚焦国家战略,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社会服务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教育必须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南阳师院牢记嘱托、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库等方面优势,主动融入南水北调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强人才支撑,服务南水北调。设置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南水北调学院、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打造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5个,承担相关领域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项目100多项,在水源区点面污染防治、石漠化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展志愿服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多次获评全国先进典型。举办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水生态大会等高层次学术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加强成果转化,助推地方产业振兴。围绕南阳艾草、月季特色产业,建立国家级种质资源基因库。立足食用菌、装备制造等地方支柱产业,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协助企业获批省级创新平台7家,重点研发项目10项,20余家指导单位进入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名录,合作成果获评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建强新型智库,积极咨政建言。服务国家战略,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创新研究院,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服务河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成立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厦门研究院,获评“河南省高校第一批特色品牌智库”“首批河南省科技智库研究基地创建单位”。

四、创新党建模式,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

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命脉所在,是抓好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南阳师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高质量促进事业发展高质量。

创新“四提五带”模式,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夯实党建基础,以提升学校党委引领力、机关党委协同力、院系党委融合力、党支部战斗力的“四提”举措,构建党建带思政、带学科、带专业、带服务、带群建的“五带”工作格局。学校先后获批1个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8个省级样板党支部。锻造干部队伍,提升能力作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持续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优化干部评价激励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干部的成长。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扎实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联动”、一体落实。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重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清廉校园建设,开展“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让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添彩清廉河南建设的教育底色。

原文链接: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与时俱进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qq.com)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