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南师
 
媒体南师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南师

 

《河南日报》:牢记嘱托·南阳师范学院拼出发展新高度③《国家级奖项缘何捷报频传?——解开南阳师范学院人才培养密码》

2023年5月15日,《河南日报》“牢记嘱托·南阳师范学院拼出发展新高度”栏目刊发南阳师范学院系列文章③《国家级奖项缘何捷报频传?——解开南阳师范学院人才培养密码》,现全文转载如下:

□张君明 刘潇潇

初夏,走进南阳师范学院,一步一景让人心旷神怡,大学生们行色匆匆奋斗的身影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年来,卧龙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国家级奖励180多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全省仅8项,获奖数量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一;在2022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8项;在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从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全国1458所高校10万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手球健儿们斩获2022年中国大学生手球项目“云上”挑战赛8项全国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8月,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全国1098所本科院校评比中,南阳师范学院艺术类竞赛指数评价获得A-等级,综合排名全国前5%—10%,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一。

这样的荣耀并非个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专家工作组发布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在2017年—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排行中,南阳师范学院位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第30名,获奖405项,项目数量位列河南省第一……

喜报频出、捷报频传,不仅仅是艺术类竞赛,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都有惊人的表现,如此璀璨的成绩背后,隐藏的是该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神奇密码,让我们一探究竟。

以赛促学 探索实践育人新载体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南阳师范学院33支参赛队伍共获国家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其中,由周宏兵老师指导,刘力歌、赵松曼、赵迦勒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从全省2400多支本科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9支获国家一等奖的参赛队伍之一,实现了该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夺得国家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

无独有偶。从2015年到2022年,在中国图学学会官方公开的3898条获奖作品数据中,南阳师范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BIM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荣获11枚“龙图杯”奖牌,位居全国院校组获奖数量排行榜第二。

“优异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是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结出的硕果。”南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谢海泉一语中的。为更好施行“以赛促教,以教促学”,学校先后出台了《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暂行规定》《南阳师范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有效的激励政策,通过比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各种竞赛可以说是贯穿全年,一般在春季组织校级比赛,选拔一些学生参加省赛,暑假集中进行集训,秋期出征参加省赛和国赛。”南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侯书进表示,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组建团队,做到一院一品牌,一院一主导,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校级、省级以及国家三级竞赛,积极探索以大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

为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学校采取多种激励机制,明确规定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的指导教师,在职称评定中可以获相应积分,在评优评先中可以优先考虑;竞赛获奖学生则可以折算相应的素质学分,在学院年度评优评先中同样优先考虑。同时,学校每年大概有1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大学生创新项目扶持,让创新创业的种子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为培养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校成立了校级就业与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从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保障项目团队所向披靡,愈战愈勇。

“比赛是淬炼学生能力的一种极好的载体。”据南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杨洋介绍,仅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报名参赛2091项,8855名学生参与,学生参与度之广可见一斑。

可以说,“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作为实践育人的新模式,不仅让卧龙学子在各项权威赛事中摘金夺银,而且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一路高歌。

产教融合 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

“参与产学研合作,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对职业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物联网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吕少飞正是学校产教融合的受益学生之一。

2018年,由李超教授、惠明博士牵头,带领学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15名优秀本科生,组成产学研团队,与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成立的“河南省防爆与智能消防特种装备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南阳市首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校企合作研发成果“智能防爆消防系统开发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南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校地校企合作,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等,不断开拓校地校企协同育人平台。2022年学校合计走访115家用人单位,新建立就业实习基地49个,拓展就业岗位4000余个,先后与淅川、社旗、新野、桐柏等县签署校地科技合作协议,与南阳市科技局下属科技大市场三方合作共建县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共同营建相互融合、协同共进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其中,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安全需求和南阳市特色优势产业,南阳师范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协同清华大学、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等14个单位共同成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校地校企联合先后成立了卧龙防爆电机产业学院、现代印刷与感光材料产业学院等8所产业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学校与牧原集团合作获批“智慧与健康养殖”河南省重点产业学院;2022年,学校与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并获批“先进感光高分子材料”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带动了一大批学生参与其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对于建设产业学院的初衷,南阳师范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李超表示,围绕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南阳师范学院深入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的有效衔接,形成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团队(平台)建设等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机制,形成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良性循环。

数字是最直接的证明:近三年,学校与企业共同编写30余部校企合作教材,开发校企合作课程80余门。学校专门制订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要求45岁以下青年教师必须有半年以上行业实践经历,派出教师到行业挂职年均60多人次。2017年以来,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数量达202项,居河南省属本科高校前列。“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智能防爆装备创新实训实习基地”入选河南省产教融合品牌项目。

良师为基 实现以才育才大循环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培养优秀的学生,先培养出优秀的教师。以才育才,助力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成为南阳师范学院领导集体的战略共识。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了深厚基础。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创新实施“刚柔并济”的灵活引才制度,面向海内外选聘杰出人才,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和卧龙学者、卧龙特聘教授选聘工程,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引人、用人的活力。

目前学校形成了一支以高层次专家为核心,以教授、博士为骨干、中青年优秀教师为主力的高水平专业教师队伍,为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带来的必将是耀眼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校获立国家级科研项目160多项。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材料学科接近前1%。在全球自然指数排行榜上,连续4年居全国高校100到150位,在河南省高校中稳居前5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新赛道上探索新航向,南阳师范学院仍在不懈追求,努力为卧龙学子们打造一片创新创业新天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链接:国家级奖项缘何捷报频传?--大河网 (dahe.cn)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