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南师
 
媒体南师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南师

 

《河南日报》:聚青春之力 扬奋进之帆——南阳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侧记


2023年5月4日,《河南日报》刊发《聚青春之力 扬奋进之帆——南阳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侧记》,现全文转载如下:

□李树华 杨眉 马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承载着一代代青年的青春记忆。打造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特色品牌,是共青团深化改革创新的应有之举,也是提升基层团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表彰决定,南阳师范学院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本次表彰全国共有30所本科以上高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河南省今年仅有南阳师范学院一所本科高校获得此项荣誉。

南阳师范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相关要求,牢牢把握共青团政治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三力一度”工作目标,坚持政治建团、服务聚团、科创强团、实践助团、文化兴团、从严治团“六位一体”工作格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打造,深化改革焕发组织活力,开创了高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南阳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点,深植南阳卧龙岗这片育人沃土,汇聚优势,立足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形成以品牌特色带动工作增效的浓厚氛围。

以德树人 悟思想如沐春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清朗的宣誓声回荡在校园里,满载着青年们对共青团组织的憧憬与向往。多年来,南阳师范学院团委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党团教育同步开展,立足学校功能定位,及时跟进、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重要要求,研究推进具体落实措施,引领青年学思践悟。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组织青年就近就便赴唐河、桐柏等地追寻红色印记,赴彭雪枫纪念馆、邓州编外雷锋团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让青年沉浸式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一月一主题”,指导各团支部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5300余场,牢固树立广大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以落实“网络共青团”建设为导向,构建“网站+官微+自媒体”“三维一体”校园全媒体矩阵格局,创新互动机制,形成线上引导、宣传、互动,线下活动、交流、提升的“互联网+思想教育”新模式。

以行践知 慧于心而敏于行

“我想守望这一库碧水,让它永远纯净清澈!”——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学子关梦聃望着清澈的丹江水深情地说。一批又一批卧龙学子接力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他们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他们飞扬的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闪发光。

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团委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战略决策,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采取“总队+分队”的模式,组建了1个志愿服务总队和30个志愿服务分队。在校外建立10多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在“志愿云”“志愿河南APP”上拥有30063名注册志愿者,其中学生党员100%完成注册。全校31支服务队深入城市社区、村镇角落、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关爱老人、阳光助残、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节水护水、文化传播、普法宣传、校园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专业特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课上理论与课下实践相统一。

“有计划,有步骤,月月不同,年年精彩”,这句话是对南阳师范学院志愿服务的充分肯定。在“学雷锋月”、“12·5”、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等贯穿全年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南师学子的身影,近两年校院两级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10余场,参与学生累计超过7万人次。为让志愿服务走深走实,学校深耕细作、找准方向,发挥学科专业、人才智力、科研平台优势,组建多元化志愿服务团队,在长期实践中求得真知,在品牌打造上出现了硕果盈枝的欣喜局面。尤其是擦亮了南水北调水源区志愿服务品牌,连续四年,学校有4个项目入围、3个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这在全国高校中绝无仅有,书写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南阳师院现象。

以文化人 百花开迎满园春

回望一年前,南阳师范学院逸夫楼广场左右两侧火红的团旗、校旗飘扬,百余名青年学子挥毫泼墨、书写芳华,将共青团百年来的风雨征程、峥嵘岁月凝聚笔尖,百幅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书法作品排列成“100”字样,“百米书卷致百年”——为团的百岁生日献礼。

多年来,南阳师范学院团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突出“立人·塑魂·筑梦”宗旨,积极实施“南师印象”校园文化品牌提升工程,构建以“明德活力逐梦星耀”为主题内涵的全方位、一体化校园文化体系,沿着“明德·师范文化节”“活力·卧龙文化艺术节”“逐梦·社团文化节”“星耀·南得时光周末文化盛宴”四个文化板块的校园文化活动主线,引领和传播先进校园文化理念,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南师特色的校园文化,真正起到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南师印象”校园文化品牌提升与建设工程启动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其中“卧龙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二十一届。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打造出一批特色更鲜明、成效更显著的校园文化品牌,繁荣一片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阵地,涌现出一大批教育内涵丰富、广受师生喜爱的优秀校园文化作品。“传承经典立德树人”传统文化育人工程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全国十项,河南省唯一);品声艺术社团作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卧龙文化艺术节”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今后,南阳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筑牢“赤胆忠诚笃信笃行”的信仰之基,高擎“一寸丹心图报国”的信念之炬,感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力量,锤炼“策马扬鞭再奋蹄”的斗争意志,进一步焕发精神状态、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彰显奋进姿态,拿出青年人应有的朝气、锐气、胆气,抓工作、谋发展,担大任、向未来,全力以赴地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展现实干风采、创造新的辉煌。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3-05/04/node_8.htm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