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南师
 
媒体南师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南师

 

《河南日报》:何以跻身一流专业“国家队”——南阳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炼成记

2021年12月20日《河南日报》17版

□孟向东 刁良梓 梁健

2019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双万计划”,计划三年期间(2019-2021)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因此,跻身一流专业成为众多高校追逐的目标。

作为一所地方院校的英语专业,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如何能在顶端赛道的激烈竞技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冬日时节,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南阳师范学院,探寻其中的奥秘。

一张蓝图绘到底

冬日的清晨,天朗气清。我们来到了外国语学院,它偏居南阳师范学院东校区西南方向,明亮的阳光照在充满历史感的小楼上,显得厚重而别有一番味道。

就在这栋小楼里,河南省劳动模范、曾任外国语学院院长的刘明阁教授在学院深耕了20多年,见证了学院的发展与蝶变,忆及学院的往昔,他感慨万千:“学院发展初期没有经费,教师又少,根本没有高职称、高学历的老师,也谈不上搞科研,非常艰难……学院如今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作为南阳师范学院最早的院系之一,在长达70年的风雨淬炼中,外国语学院历届领导班子都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的重中之重,提出“立足师范,做精专业,突出特色”的内涵式发展思路,围绕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省内最具竞争力”的专业远景目标,克服种种困难,长期谋划,深耕细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从“英语科”到“外国语学院”的华丽转身。

随着时光的推移,外国语学院的“个头”越来越大,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近几年,外国语学院以创新求突破,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布局,抢抓发展机遇,直道冲刺,将学院学科建设提高了一个新高度,英语专业迈入发展快车道。据了解,在校级重点专业、河南省高校特色专业基础上,英语专业2014年获批河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点,2017年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点,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尤其是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标志着该校英语专业正式进入“国家队”,成为包括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内,河南省高校英语专业国家队六朵金花之一。

一流队伍频出彩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长亭教授,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蓦然回首,来到南阳师范学院工作7年时间,已迅速成长为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的关键性人才。

他不仅是国家一流专业英语专业负责人、省重点学科负责人,还是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河南省重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外文学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省级英美文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多次荣获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是南阳师范学院首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带领“英语教研室”荣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其主讲的《英美文学选读》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这只是其中一个优秀代表。目前,在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中,三分之一具有高职称、高学历,半数具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外培训、访学、进修经历,常年还聘有来自英语国家的多名外籍教师。先后有30多位教师在校级教学奖竞赛、河南省高校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近20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之本,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不可能建成一流的专业,更不可能建设一流的学院。外国语学院深谙此理,围绕学科发展定位和优势方向,实施中青年拔尖人才、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不断加强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同时,积极引进优秀博士充实专业队伍,努力构建优秀的师资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任志强满怀自豪地说:“正是这样一支能力强、素质高、视野广的教师队伍,成为我们实现英语突破的关键力量。”

科研教研比翼飞

科学研究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也是一个大学实力的重要标志,学科专业建设更是离不开科学研究。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特别重视科研、教研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反哺作用,积极为教师做好科研、教研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外国语学院建立了图书资料室,现有藏书15000余册(本),中外文期刊近100种。近年来,先后邀请了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交流指导80余场(次)。举办了全国首届认知语法论坛、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2018年年会等大型学术会议。鼓励科学研究,学院教师在《文学跨学科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外语学刊》《外语研究》等A&HCI或CSSCI来源专业刊物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教学成果3次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奖项。目前,无论从科研平台、科研能力,还是办学水平,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已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方阵。

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文化自信、世界主义与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筹备完毕,邀请了国内外该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目前已有200余人报名参会,会议将视疫情情况择期举行。“这次会议,又将是一次向专家学习、提升我们学术能力的绝好机会。”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充满期待。

人才辈出耀四方

人才培养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培养一流人才必须紧盯人才培养。外国语学院始终以育人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人才培养上,坚持通专结合、德才兼修、教研互动,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实训条件,在注重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强化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探索出了符合英语专业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00余人(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过关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院教学工作、考研工作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先进集体,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

2022年,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这将是该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次飞跃。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立足地方,放眼全国,已发展成为豫西南外语需求的重要智囊团和外语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上万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基础教育英语师资,毕业生遍布河南省各地中小学校。据不完全统计,南阳市英语学科骨干教师超过70%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更是涌现出了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澳大利亚总督授予“太平绅士”的韩玉堂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外交、经贸、新闻、高教、科学研究等诸多领域,将外国语学院的社会声誉播撒四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多年来办学成效的充分肯定,也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建设规划,三年建设期内,还需要有国家级课程、教学成果奖等相关项目来支撑。”李长亭表示,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推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改革创新,继续加强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打造教学科研团队,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取明年顺利通过师范专业认证。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任志强信心满满地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南阳师范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外国语学院正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奋勇争先,相信一定可以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12/28/content_538355.htm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