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校友动态

 

魏蕴晓:文学创作一直在路上

魏蕴晓,1969年2月出生,河南方城人。1991年7月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先后做过高中教师、电视台编辑和记者等工作。经济师、作家、中国剧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影视家协会会员。

1988年,他开始在《诗歌报》《飞天》《大河》(诗刊)《中国地震报》《散文选刊》《奔流》、《南阳日报》等报刊杂志、网络媒体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评论、剧本、纪实文学等作品共计三百余万字。作品曾被收入《中国新人新诗选·绿原》《文艺年志》等杂志;2010年入选 “2010年优秀作家·诗人风采录”。中篇小说有《乡魂》《黑窑》《因这一片风景》等,其中《黑窑》荣获“南阳市网络精品创作‘七个一’工程”二等奖;长篇小说有《幸福就在不远处》、诗集《红桑葚》等。

魏蕴晓创作的电影、电视剧有:66集电视剧《乡里彩虹城里雨》(合作)、30集电视剧剧本《马亚山花开》、30集电视剧剧本《幸福十八弯》、30集《我们的合租生活》、30集电视剧《塔沟传奇》等;电影剧本《中原女警》(合作)《纪委书记》《侨女日记》《少林拳师》《青蛇前传》等。其中66集电视剧《乡里彩虹城里雨》荣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电影《中原女警》荣获“第十四届华表奖优秀数字电影奖”;电影剧本《少林拳师》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第六届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剧本奖;电影《侨女日记》入选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33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

文学之路发轫于启蒙老师

在魏蕴晓的文学生命中,要感谢的是两位文学启蒙老师,一位是小学的语文老师魏金玉,另一位是中学的语文老师李明洲。他们的文学素养,渊博的知识对魏蕴晓的影响是很大的。在两位老师的影响下,他从高中开始就在有关报纸杂志上发表诗歌、散文。大学毕业后,魏蕴晓从事了一年多的教学工作后,又辗转于多个行业。但对于他热爱的文学,他始终没有放弃。在临近2006年岁末,他整理了自1988年到2006年之间创作的诗歌,出版了诗集《红桑葚》,算是对以前的文学创作做了一下总结,也他是对自己心灵的慰藉和交代。

触电影视,为影视做嫁衣

2008年7月,对于魏蕴晓来说,是值得记忆的年份。因为就在这一年,他应朋友之约,写一部反映农村打工和留守儿童的电视剧。

这部长达66集的电视剧本在2008年年底最终完成,剧名经过多方讨论后确定为《乡里彩虹城里雨》。虽然只创作了其中的一部分,但对于魏蕴晓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为他以后的电影、电视剧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魏蕴晓在影视剧本的创作上突飞猛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1年创作的30集青春励志剧《我们的合租生活》的剧本被上海一家影视公司购买;2013年12月又应少林塔沟武校的邀请,根据少林塔沟武校创始人刘宝山的故事创作完成了40集电视剧《塔沟传奇》;同时创作的电影《少林拳师》剧本荣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第六届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剧本奖; 2013年1月21日应厦门市集美区宣传部之邀,魏蕴晓先后到集美学校、李林纪念馆、陈嘉庚博物馆、嘉庚公园和故居等地采风,并采访了相关当事人,创作了一部反映陈嘉庚、李林精神的电影《侨女日记》,这部电影公开上映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外,他还创作了30集电视剧剧本《幸福十八弯》,电影剧本《青蛇前传》《纪委书记》《碧水丹心》等影视作品。

文学创作更上一层楼

要说影视剧剧本创作是魏蕴晓的苦心经营的一方天地的话,那他的小说、散文的创作则是他的又一方净土。

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淅川县几十万移民群众为了库区建设和水质保护,要抛家舍业、背井离乡。在此大背景下,魏蕴晓深入淅川移民库区进行采风,经过三个月的酝酿、思考,创作出了一篇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背景,以移民搬迁为故事主线,弘扬了南水北调移民在迁安过程中舍小家为国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的中篇小说《乡魂》,真实反映了移民干部上不负国家、下无愧移民的赤胆忠心和勇于担当的情怀。《乡魂》发表在2015年第五期《奔流》杂志上,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广泛关注,特别是作家、评论家曹世忠在《文学要呈现独特的审美品质——评魏蕴晓的中篇小说《乡魂》》一文评论道:“魏蕴晓的中篇小说《乡魂》写得清澈而丰饶,空灵而智性,开阔而饱满。它书写了传统与现代的冲突,复杂的情感与心理微雕,生命的悲与喜;灰暗阴霾里有耀眼的亮光,冷冽严寒中有梅花芬芳,构成了极具张力的文本结构,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呈现出独特的审美品质。”

2015年在《奔流》杂志上发表了魏蕴晓的中篇小说《黑窑》,讲述一群外出打工者在火车站被“黑中介”的甜言蜜语诱骗,误入黑窑场,进入黑窑场后和黑窑场主斗智斗勇的故事。这篇中篇小说荣获了“南阳市网络精品创作‘七个一’工程”二等奖。2016年在《西南作家》杂志上发表了中篇小说《因这一片风景》,这篇中篇小说是中篇小说《乡魂》的姊妹篇,还是反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淅川移民的故事,亲情、爱情、友情和世情,凡人琐事,草根生活,世事百态,人生百味俱在其中。虽然大背景是移民拆迁,背井离乡,但他们追求的是一种恬淡自然、理想生活的最高诉求。作者身在其中,无不对他们孜孜追求的生活目标所感动和激励着。

文学创作永远在路上

在文学道路上,魏蕴晓追求的是一个“真”字,为人真诚,为文真实,说真话,办真事,脚踏实地的做好为人为文的每一步,不追求浮华,也不随声附和。他的作品,无论是影视剧创作,还是小说、散文,都在用直击人心的真实的视角和敏锐的洞察力告诉我们,农村的质朴来源于农民,而农民的改变却让农村不再是原来那个心灵得以栖息和安放的地方,此种悲凉,或许只有迷失在外,无处回归的人才能真正体认。都市的繁荣表象下,人心的不古与狡黠,是喜剧性的也是悲凉的。从没有因你的怜悯和同情去改变什么,而是变本加厉地去掠夺灵魂的栖息地,代之而起的是冰凉的钢筋和水泥搭建的躯壳堡垒。

魏蕴晓为人做事相对比较低调,从来不事张扬,一直在文学道路上低首耕耘,默默地收获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文学道路还很漫长,文学创作一直还在路上,需要不断地去耕耘、汲取文学前辈的营养,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办公大楼   电话:0377-63513605   邮箱:nynuxyb@163.com